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五旬男子小院里结交九旬老人 这个“好朋友”有点不简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0-05-25 17:07:44
[摘要]一个95岁,一个52岁,两人在西安的小院里成了忘年交,“小黄是个热心人”,“老人扛枪打过仗却很低调,特别值得钦佩。”这是他们对对方的评价。

news_fz_20200525171504_d0d699ab67327bce4279187b1713340d0a4d75b8.jpg

一个95岁,一个52岁,两人在西安的小院里成了忘年交,“小黄是个热心人”,“老人扛枪打过仗却很低调,特别值得钦佩。”这是他们对对方的评价。

  黄师傅来西安做生意20年在社区租住

  1968年出生,52岁的安徽安庆人黄勇2000年来的陕西,做小餐饮生意的他在西光三十六街坊临街店铺开了三家店面,也租住在小区。小区里多是老人,谁充不上话费、要换灯泡他都去,疫情期间他甚至去社区当大厨,每天变着花样给工作人员做家常饭。

  和老人们打成一片的黄勇说,院子里有个老朋友让他特别钦佩,当过兵打过仗的刘心虎,家里的奖章纪念章最能说明他的不凡,但是本人又实在又低调,总穿一条旧军裤,衣服破了旧了也不肯穿儿女给添置的新衣服。

  “我小时候一直到初中都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现在日子真的越来越好了,儿子娶了西安媳妇,去年也在西安买了房。”黄勇说,自己是卫校毕业,曾在乡医院当过通讯员,想把老一辈奋斗的故事写出来,让更多人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自己父亲50多岁就去世了,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所以看到当过兵的老人特别亲切,别看老人年龄大,但身体好、思维清晰,自己最爱听他说过去的事,还有参加过的那些战役。

  老人参加过淮海战役 战壕中呆了40天

  黄勇说的刘心虎家住4楼,1927年出生,河北省沙河人。华商报记者在社区见到了刘心虎老人,他拄着拐杖走在前面一口气爬上了楼。老伴去世得早,他和小儿子在一起居住,二女儿住在西光十六街坊,也会经常来看看。“整天爱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还爱问我党费按时交了没。”60岁的二女儿刘雪珍说,自己都是当奶奶的人了,但是老爸还是喜欢教育他们,“不仅说我,还告诉外孙女要按时交党费”。

  刘雪珍找出父亲的证件,里面写着他1945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八六一二八部队后勤部任供应科科长,1978年转业。在一个老式立柜上,老人把珍藏的各种纪念章、奖章装裱了起来,有“淮海战役”、“解放西南胜利”、“渡江胜利”、“解放华中南”等。

  说起曾经当兵的日子,刘心虎记忆最深的是1948年参加淮海战役,“这一次战斗打了两个月零五天,在战壕里睡了40天,吃的都是后方民兵向前方送,当时比我还小一点的最好的战友牺牲了。”老人说,自己当了33年兵,参加了52次战斗,受了两次伤,捡了一条命,当兵那些年他用两条腿走过18个省。

  1945年时日本占领了家乡,刘心虎响应号召当了兵。撩起裤腿,老人腿上现在还能找到弹片留下的疤,“这个伤是在河南南阳受的,两次都是小伤。”

  西光社区副主任赵倩倩说,老人是西光集团的离休干部,社区里像他这么高寿的人不多了,平时多是单位退休办管理离休人员事务,老人偶然会来社区,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多故事。黄师傅大家都知道,疫情期间是他到社区做了40天饭,就是看工作人员忙着疫情防控,每天都吃泡面,他就主动要求来社区给大家做饭,“做了有40天,每天还变着花样,我们都说他是荣誉社区主任。”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淮海战役 忘年交 战争

上一篇:西安军校大二女生跪地救人曾上热搜 如今又捐出全部奖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