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郭晓燕:加大疫情后金融科技支持小微企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0-05-26 20:26:43
[摘要]据了解,截至4月底,工商银行陕西分行累计为126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涉及贷款金额140亿元。

  疫情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影响巨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需求更加紧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铜川长虹路支行主任柜员郭晓燕结合近一年的调研情况提出建议,加大推进金融科技支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根据实际为企业展期、续贷、下调利率等

  疫情期间,郭晓燕曾到铜川市照金镇、庙湾镇等地进行复工复产走访调研,就信贷资金使用情况和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采集,并针对不同企业需求和实际情况会同银行业务部门提出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郭晓燕说,“多数调研是和税务部门一起进行的,对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需要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适当下调利率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面对疫情下的经济下行压力,国有大型银行要履行社会担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渴和复工复产。

  “陕西海斯诺生物制药公司,原本生产卫生用品,因为疫情需要转产口罩,我们调研后给企业贷款100多万元,帮助企业迅速转产。”郭晓燕说,她调研了解到铜川市蓝天包装有限公司面临资金链压力,也积极为企业贷款200多万元,调研中还去了颐和堂药店、欣臣药房等连锁药店。

  据了解,截至4月底,工商银行陕西分行累计为126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涉及贷款金额140亿元。

  金融科技和服务创新提升服务水平

  郭晓燕说,她的建议是根据调研情况和抗击疫情期间的切身体会提交的,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决不能“大水漫灌”,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高金融服务匹配度。她建议,进一步完善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普惠政策,推动金融机构精准调低普惠口径贷款利率,对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形成的贷款损失给予一定补偿,促进金融机构更好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科技的发展能有效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建议大力推广金融科技手段,采用电商生态、大数据平台和云计算技术,提高金融机构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鼓励创新融资形式,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创新金融服务工具,多层次拓展资本市场对于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同时,针对基层金融服务人员数量不足、科技运用不熟以及现行内控机制运行效率亟待提升等因素所导致的“不想贷、不会贷、不敢贷”问题,建议从内控机制和管理准则入手,促进更多资源向基层、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一方面通过明确追责界限增强基层客户经理服务主动性,另一方面加大新业务、新技术的培训力度,借助大数据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质效水平。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小微企业 金融

上一篇:主人遇检查假意“配合”后又放狗逃跑 碑林警方:狗主人已被传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