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友谊小区业主家窗外挤了数十只蝙蝠 看着让人挺害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尤洁 2020-05-27 06:28:38
[摘要]在厨房听到不明声音,抬头一看竟发现厨房玻璃与楼体的夹缝里有数十只蝙蝠,李先生感到很烦恼,不知该怎么处理。

  在厨房听到不明声音,抬头一看竟发现厨房玻璃与楼体的夹缝里有数十只蝙蝠,李先生感到很烦恼,不知该怎么处理。

8ai9VleAxlDaltDA.jpg

  >>惊吓

  数十只蝙蝠 厨房窗外栖息

  李先生住在西安市友谊小区,5月25日12时许,正上小学的儿子来到厨房准备吃饭,听到了一阵奇怪的声音,抬头一看,发现厨房窗户玻璃外竟有很多蝙蝠。听到儿子呼喊,李先生闻声来到厨房,看到一只只蝙蝠密密麻麻地在窗外排列着,共有三四十只。

  李先生说,他在这里住了很多年,从未发现过蝙蝠,“上周还擦玻璃了也没发现。”25日晚10时30分左右,李先生发现蝙蝠飞走不见了,但在次日清晨6时许,李先生发现蝙蝠又飞回到厨房外。

  “因为疫情原因,担心蝙蝠身上会携带病毒,但其所处的窗外和楼体夹缝人为不好操作,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李先生说,他并不想伤害蝙蝠,但担心会影响家人正常生活,于是向华商报求助。

1142559.jpg

  26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李先生家中,看到约30只蝙蝠栖息在厨房玻璃与楼体间的缝隙里,每只长约五六厘米,李先生说,在看不见的地方还有蝙蝠在休息。“实在不行我准备请专业工人等晚上蝙蝠飞走后,把缝隙封堵上。”

  >>专家

  是普通伏翼 建议不要伤害

  城市里的蝙蝠如何生存?市民应怎么处理?会不会传播病毒给人类?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省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裴俊峰。

  裴俊峰表示,据李先生的描述,这些应该是普通伏翼,是较小型蝙蝠,属益兽,是较常见的物种,以捕抓昆虫为食,它们日落出去捕食,次日清晨会回到栖息地。裴俊峰称,李先生家突然出现数十只蝙蝠,不确定其行为代表的意义,需要进一步运用科学手段研究,建议不要随意伤害它们。

  “蝙蝠在生态学上有重要的意义,它是唯一会飞的哺乳类动物。”裴俊峰称,蝙蝠一般住在天然的岩洞,或人为开凿的矿坑、矿洞、坑道等,在北方,一般会选择较老旧的木质房子,如寺庙、庭院等。在城市中一般会选择环境相对密闭、温湿适宜的地方,“城市里流浪猫狗等食肉类动物都是它们的天敌,需要躲避。”

1142562.jpg

  >>应对

  如飞进家应抓住翅膀放至窗外

  裴俊峰介绍,蝙蝠一般不会影响人的生活,动物比较机警,会自然躲避人类,不会轻易干扰人类。“曾有景区用声音或化学驱赶剂驱赶它们,其实我个人觉得蝙蝠对人影响不大,动物天性跟人会保持相对的安全距离。”

  裴俊峰建议,市民发现蝙蝠,可请专业救援人士进行无损伤处理。如果蝙蝠进入家中,市民可戴上足够厚的手套抓住翅膀,将其放到窗户外边它会自己飞走。或用鞋盒子扣住、用硬纸板将其送出窗外,减少直接接触的风险,“因为蝙蝠身上有很多病毒,还可能还有跳蚤等体外寄生虫。”

  裴俊峰说,因为相关机构对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比对,发现与之前从中华菊头蝠中分离出的冠状病毒有很大相似性,所以市民看到蝙蝠会产生恐慌心理。“中华菊头蝠在陕西有分布,在秦巴山区地带,它对栖息环境要求较高,城市里是没有的,大家不必过多慌乱。” 华商报记者 尤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友谊小区 蝙蝠 动物

上一篇:王浩到国际港务区专题研究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