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多部门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 为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5-27 06:44:13
[摘要]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展开,对优质油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近期,陕西省商务、公安等多部门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为复产复工保驾护航,为提振经济创造优良环境。

  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展开,对优质油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近期,陕西省商务、公安等多部门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为复产复工保驾护航,为提振经济创造优良环境。

  多部门合作打击违规油品

  保障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也是交通出行、安全生产、经济健康运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受到利益驱使铤而走险,将“黑手”伸向成品油市场。同时,违规油品、无照经营、非法存储、流动经营导致事故时有发生……无数血泪案例和教训告诉我们,这些行为不仅害人害己,而且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还存在大气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总而言之,违规油品对消费者、家庭、社会公共安全危害极大。

  随着交通物流等各行业、各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加上假期带动自驾游出行,对优质油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为净化市场,陕西多部门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提振经济创造了优良的环境。

  5月15日,陕西省商务厅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领导小组暨省商贸和成品油安全生产产业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陕西省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的通知》。自2020年5月15日至12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通知下发以后,省商务、公安、生态环境、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和消防七部门迅速展开行动,开始了一轮拉网式摸底排查。查封取缔了一批“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为两会期间的安全维稳工作贡献了力量。

  5月19日,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石油管护工作,阻止劣质成品油非法流入,落实加强原油出省管控相关要求,全省石油管护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省公安厅经文保总队、治安局,省油气田治安秩序综合整治巡查办及延安和榆林巡查组,省成品油市场秩序整顿办,延长石油集团公司保卫部、长庆油田保卫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全省原油管护和成品油市场秩序整顿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梳理、明确了石油管护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并对下一阶段具体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省公安机关和涉油企业将进一步密切配合,不断加强和改进成品油市场秩序整改工作,在重要路段设卡拦截原油流出和劣质成品油非法流入,严厉打击涉油违法犯罪行为。

  省公安部门表示,将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加大对盗贩原油和经营非法油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深刻认识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危害

  业界建议建立整治联席机制

  近期,陕西商务、公安、环保、质监等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有力保障了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

  全国性、多部门的统一行动也在进行中。近日,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起草了《关于促进石油成品油流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多部门联发出台规范性文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明确,“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安全监管部门责任和流通主管部门责任”“按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清除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乃至下一步出台,进一步明晰了监管主体的界限,应该说在成品油市场监管方面奠定了坚实的法制基础,为未来成品油市场监管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和法规保证。

  成品油市场乱象必须坚决遏制,专项整治行动势在必行。据业内人士介绍,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问题频出,油品的来源渠道和质量很难保证,出售的绝大多数是劣质油;加油机往往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检测,无法保证计量准确,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没有取得成品油零售经营证书、危化许可证等,车主一旦受到损失很难维权;设备设施简陋,操作人员没有上岗资质,安全意识薄弱,消防设备不达标等,存在安全隐患;销售劣质成品油,油品质量不合格,硫含量严重超标等,导致超标排放,空气质量恶化;无证经营、偷逃税费,国家税收损失很大。

  从成品油市场监管政策和制度方面,对无证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监管职责一直就有明确的规范,其中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就是主要的监管主体之一。

  陕西多部门“联合行动”做法,做出了“榜样”,商务部这份规范性文件又指明了方向。有业内人士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可尽快颁布《关于促进石油成品油流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各级政府落实决策部署,建立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公安、应急、交通、生态环境、住建、商务、税务等多部门参与的黑加油站(点)的清理整治联席机制,加大打击和整治力度,净化成品油市场环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成品油市场 陕西经济 危化

上一篇:1万亿特别国债要来了!老百姓能买吗?值得买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