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张天任:因地制宜发展低速电动车产业

要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童静宜 赵小燕 黄慧 2020-05-27 15:20:17
[摘要]张天任建议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发展低速电动车产业,严格落实国务院“三个一批”决策,规范低速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将低速车纳入政府采购,用于公安、交通、环卫、安监等部门。

  近年来,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确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但从供给结构来看,新能源交通出行工具仍显单一,未能精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有效需求。

  如何破局?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认为,低速四轮电动车具有性价比高、方便快捷等明显优势,在广大城乡拥有广阔的市场,可填补低线市场的新能源交通出行工具的空白。他建议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制订低速四轮电动车产业发展政策,规范低速电动车产业的发展。

  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然而,对于更广大的三、四线以下城市和乡村农村居民而言,新能源汽车仍属于价格相对昂贵的“奢侈品”。

  张天任认为,作为新能源交通出行工具的有机组成部分,低速四轮电动车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经济实惠”的显著优势。如每辆车的售价为3万元至5万元,不需要政府补贴;平均每百公里耗电约为10千瓦时,每公里用电成本不到0.1元,比传统燃油车节约使用成本约70%。

  2016年,国务院明确了针对低速四轮电动车产业“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2018年,《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发布,要求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将低速四轮电动车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目及全国,低速四轮电动车产业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如山东在2014年率先制订行业标准,2018年产量达到70万辆;广西贵港出台《低速电动车生产管理暂行办法》,多方面给予产业扶持,吸引一大批低速电动车企业入驻,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

  张天任在调研中发现,低速四轮电动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面临产业政策不够明晰、产品标准不够明确和产品“身份”模糊不清难题。如国务院明确的“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不少地方误解为或异化为“升级淘汰赛”,严重阻碍了车企在转型升级上的投入,不利于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他指出,产品“身份”模糊不清也是一大痛点。“低速电动车既然属于机动车,是参照乘用车管理还是作为机动车新品类管理?如何办理牌照,如何落实路权?各地的政策不一,执法弹性空间很大,低速电动车的‘合法身份’迟迟未能落地。”

  对此,张天任建议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发展低速电动车产业,严格落实国务院“三个一批”决策,规范低速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将低速车纳入政府采购,用于公安、交通、环卫、安监等部门。

  “广泛听取企业及行业协会意见,科学制品产品标准。”张天任建议,主管部门在制定行业产品标准的过程中,充分征求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意见,使标准更符合实际和民意,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同时,他指出,标准应该严格遵循市场化原则,在满足驾驶安全的基础上,鼓励探索多种技术路线,特别是不能限制铅蓄动力电池在低速电动车上的应用,由市场和消费者决定技术路线。

  此外,张天任认为,还应支持创新转型,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包括鼓励企业开展兼并重组,交叉持股等,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具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骨干整车企业;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品质,特别是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在低速电动车上的率先应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车产业 张天 电动车企业

上一篇:从“非典”到新冠 中国该如何完善公共卫生治理? 下一篇:李斌当选全国政协秘书长 曾任国家卫计委主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