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关中环线将建成绿色智慧公路 和普通公路有何不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27 16:00:2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交通局获悉,切实保护秦岭生态资源,西安市已启动实施省道107关中环线大中修绿色智慧公路建设工程,全长20.401公里,为环山公路整体改造及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提供示范。

  自4月22日开工以来,该工程目前A标段完成了500米试验段基层水稳冷再生病害处理、沥青砼上下面层、两侧路沿石安装、侧分带绿化以及辅导公交港湾环氧树脂陶瓷颗粒彩色路面;B标段完成了600米试验段基层水稳冷再生病害处理、沥青砼上下面层和两侧路沿石安装。全线已完成路面废旧材料水泥稳定碎石冷再生17000平方米、厂拌热再生沥青29000平方米、辅道环氧树脂陶瓷颗粒彩色路面3900平方米、人造仿花岗岩路沿石7213米。

\

  该工程的特点首先是科学修复路面,为保证路面病害处理后与旧路强度相当,增强路面整体性,在病害处理时尽量选用与旧路相同的材料及结构厚度。根据病害程度制定中修方案,结合路面基层和路面的不同结构,按照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针对性的修复作业;开展绿色施工,工程采用泡沫沥青再生技术及厂拌热再生技术对路面废旧材料进行回收利用,实现旧沥青路面材料回收率100%、利用率达80%以上,这种循环利用的环保技术在降低造价和保护环境方面效果显著,为构建绿色低碳交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工程中还应用智慧元素,创新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开发“BIM智慧管养云服务平台”,为实现养护工程信息化提供示范,为进一步推动公路全寿命周期信息化建设和打造“智慧交通”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提升改造综合了环山公路沿线的自然与人文因素,使公路、绿道、智慧城市、生态保护及大秦岭文化等诸多元素有机融合,将环山旅游公路打造成“三河一山”中的超级环线绿廊,真正展示西安城市窗口,推进西安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关中环线 智慧公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