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你能接受多远的上班距离?西安“通勤半径”27公里 不堵车约30分钟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05-27 15:25:56
[摘要]西北地区的其他几个省会城市里,乌鲁木齐、银川、兰州通勤半径均为29公里,西宁为28公里。

  国内城市“通勤半径”的最新数据来了。近日,住建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百度地图慧眼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通勤半径最长的城市是北京、深圳和重庆,这三个城市的通勤半径都是40公里;其次是上海,通勤半径39公里,天津通勤半径37公里,排在第五位。

  报告显示,西安通勤空间半径为27公里,在10个特大城市里排在第9位,通勤半径小于重庆、天津、杭州、南京、沈阳、郑州、成都、武汉等其他特大城市,但大于青岛。西北地区的其他几个省会城市里,乌鲁木齐、银川、兰州通勤半径均为29公里,西宁为28公里。

  报告对“通勤半径”的定义是:构建覆盖90%中心城区通勤人口的空间椭圆,以椭圆长轴半径定义为通勤空间半径,体现城市需要交通服务支撑的空间尺度。

  一般情况下,城市规模越大,通勤半径也越大。同时,城市交通特别是地铁发展状况,也会对通勤半径产生影响。此外,通勤半径和房价高低也存在关系,往往房价越高的城市,更多上班族会选择住在城市外围,那么通勤半径就越高。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通勤半径”也可以视为“买房边界值”的参考。即便是通勤半径最高的北京和深圳,通勤半径也没有超过“40公里”。这说明离城区或者离工作地40公里远的地方,人们一般不愿意买房置业。这首先是因为工作生活不便,自己不能忍受,其次就是转手出售二手房,也很难有人接盘,房产保值空间较差。

  尽管在近几年来,许多大城市都在打造“城际生活圈”,城市新区也不断得到发展。但就目目前来看,通勤仍是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居民幸福感,影响城市宜居性。上述报告认为,快速城镇化进程使得国内大城市职住共建发生深刻改变,也带来长距离通勤和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塑造高质量生活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挑战。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班距离 通勤半径

上一篇:西安北院门街24条背街小巷全面改造升级 冰窖巷等街巷已基本完工 下一篇:西安市铁塔寺北路通车 1车道拓宽成双向2车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