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9-2020年秋冬季陕西空气质量:安康最好咸阳垫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5-27 19:17:05
[摘要]5月27日上午,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大气环境办公室主任姚晓军、陕西省大气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倪文介绍了陕西省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情况。

  5月27日上午,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大气环境办公室主任姚晓军、陕西省大气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倪文介绍了陕西省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情况。

  安康商洛延安榆林未出现

  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根据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初步统计数据,2019-2020年秋冬季(2019年10月1日-2020年3月31日),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26,较去年同期改善14.7%,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安康、商洛、延安、榆林、汉中、铜川、宝鸡、韩城、杨凌、西咸、西安、渭南、咸阳,与2018-2019年秋冬季相比,全省13市(区)空气质量均有所改善。

  全省优良天数平均129.1天,同比增加14.9天。2019-2020年秋冬季,13个市(区)优良天数最多为商洛(166天),最少为咸阳(95天)。安康、西咸、渭南、铜川、咸阳、韩城、西安、宝鸡、杨凌、商洛、延安、汉中、榆林优良天数分别增加26天、24天、21天、20天、19天、18天、14天、14天、12天、12天、6天、5天、2天。

  全省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9.8天,同比减少6.7天。2019-2020年秋冬季,13个市(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最少为安康、商洛、延安、榆林(未出现),最多为咸阳(26天)。咸阳、西咸、渭南、汉中、宝鸡、西安、商洛、安康、韩城、杨凌、铜川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分别减少17天、16天、12天、11天、7天、7天、4天、4天、4天、3天、2天,延安、榆林同比持平。

  关中8市(区)全部完成

  “汾渭平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全省主要污染物浓度(PM2.5)平均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西安、咸阳、安康、韩城、渭南、商洛、汉中、铜川、西咸、杨凌、宝鸡等11个市(区)PM2.5平均浓度有所下降,延安持平,榆林PM2.5平均浓度有所上升。

  关中8市(区)全部完成了《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关中8个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89,同比下降14.5%;优良天数平均112.5天,同比增加17.7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15.5天,同比减少8.5天;PM2.5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2%。

  关中地区“散乱污”工业企业

  实现动态“清零”

  在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全省加强结构优化,统筹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一是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截至2019年底关中地区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4759户,实现动态“清零”;对全省纳入改造范围的7家钢铁企业有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完成267台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和699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252家重点工业源完成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关闭或搬迁11家位于城市建成区的重污染企业,升级改造19家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对275家企业开展了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

  二是不断优化能源结构。2019年关中地区关停10万千瓦以下燃煤热电机组4.8万千瓦;完成清洁取暖替代115.8万户;全省拆改燃煤锅炉1432台,实施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2501台,完成集中供热站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96台;全年建设装配式建筑780万平方米,建设绿色建筑共计9148万平方米;全省可再生能源累计建成装机1864万千瓦。

  依法取缔“黑窝点、桶子加油点”158个

  三是不断完善运输结构。2019年陕北能化基地新增一条亿吨能源外送通道;全年产销新能源汽车9.35万辆,累计推广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汽车18.75万辆。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运营柴油货车和老旧燃气车12.1万辆;依法取缔“黑窝点、桶子加油点”158个,查处流动加油车99辆,查处不合格油品315吨;全面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新建机动车遥感监测设施33台套。

  四是加快改善用地结构。全省共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2544公顷;建立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在2748个施工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在1046个企业实施围墙、喷淋、覆盖和围挡等防风抑尘措施。新增各类秸秆综合利用机械6717台套,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4%。

  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通报35期

  同时,实施了《汾渭平原“黑加油站点”联合治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落实“黑加油站点”联合治理等措施,查处“黑加油站、黑加油车”146个,推动大气污染协同防治取得新的成效。

  另外,2019-2020年秋冬季期间,通过定期组织会商研判,先后发布关中地区预警提示函3次,汾渭平原预警提示函2次,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通报35期。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空气质量 安康 咸阳

上一篇:好奇心|暴汗服真能减肥?舞蹈老师穿暴汗服跳舞十分钟胸闷恶心 下一篇:​还记得34省高校学子同唱的那首战疫歌曲吗? MV今日正式全球发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