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长距离下穿重大风险源 西安地铁14号线全线实现“洞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5-28 07:27:50
[摘要]5月27日上午10时16分,地铁14号线尚贤路——学府路区间左线盾构机缓缓推入区间风井,至此该区间顺利贯通,这也标志着14号线工程全线实现“洞通”,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5月27日上午10时16分,地铁14号线尚贤路——学府路区间左线盾构机缓缓推入区间风井,至此该区间顺利贯通,这也标志着14号线工程全线实现“洞通”,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安地铁14号线西起北客站(北广场),东至国际港务区贺韶村站,线路全长13.7公里,均为地下线,途经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3座,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配套工程。全线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机场和西安北站两大交通枢纽及奥体中心的快速通道,是第三期建设规划项目中率先开建的第一条线路。

  据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项目管理四中心李宾介绍,地铁14号线地处渭河、灞河河漫滩,地层以大厚度砂土、碎石土夹薄层黏性土为主,石英含量较高,地下水位高、粘性小,地质条件复杂。面对突出的地质环境难题,施工单位首次在2个长大区间采用“长隧短打、分段施工”的建设模式,先后在6个盾构区间累计投入14台盾构机,有效缓解了关键区间工期“卡脖子”的问题。施工期间,参建单位先后克服了长距离下穿砂层对盾构刀盘刀具的磨损及换刀难题、高水头压力下土压平衡盾构机的喷涌问题,首次实现不截流、长距离下穿灞河,并成功下穿郑西高铁、大西高铁、西铜高速等重大风险源。采用的创新冷冻法施工工艺有效降低了灞河河床下方施工联络通道的工程风险,保障了作业人员的施工安全,创造了西安地铁全线区间隧道开工至“洞通”的新纪录。

  截至目前,14号线工程全线8座车站已全部封顶,正在全面开展轨道及安装装修工程。下一步,地铁14号线工程将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工程进度,为实现全线“轨通”“电通”“车通”及明年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前全线开通运营等关键性工程节点提供有力保障。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石英含量 盾构刀盘

上一篇:西安莲湖区铁塔寺北路正式通车 1车道拓宽成了双向2车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