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年西安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 目前已开工921个

要闻 华商网 2020-05-29 10:31:16
[摘要]5月29日,西安市召开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局长苗宝明介绍了西安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529103156.jpg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5月29日,西安市召开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局长苗宝明介绍了西安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有关情况。

  苗宝明介绍,西安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以来,累计实施改造279个老旧小区、1015.7万平方米。2020年,根据西安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19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921个小区、1651.9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8万余户,占目标任务量的86.9%,各项工作均按既定计划稳步推进。

  目前,西安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责任主体,建立专门机构,按照“成熟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通过排查摸底,确定需改造小区清单,制定改造计划,编制实施方案。

  为了打造样板工程,西安采取“一区一样板、一区一示范”的方式,指导区县、开发区在各自辖区内选定了十九个示范小区,优先选择经验丰富的设计及施工团队,高水平设计、高标准施工、打造样板工程,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比如,雁塔区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加减并行”“多声部合奏”工作方法,精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了明德门北区等一批样板工程;莲湖区面对通道狭窄、公共空间零散、改造难度大的客观条件,总结出“拆墙并院”的方式,打破围墙、格栅等物理隔离,整体改造,统一管理;在北宁坊小区、10个单位的院中院,改造后将实现增添公共设施、公建配套,以满足群众需求。长安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与拆违拆临相结合,由区级领导包抓,69个区级部门具体落实,开展“末梢治理,为民服务”的专项行动,重点清除老旧小区的乱搭乱建,清退“菜园子”。

  下一步,西安将加快组织实施,同时指导区县、开发区,归集各类资金,成立小区业委会、物管会等居民自治组织,夯实老旧小区改造的群众基础,健全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按照“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要求,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实施进度滞后、任务未完成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确保把这项事关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实、抓细、抓出实效。



来源:华商网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老旧小区 改造 开工

上一篇:西安火车站改扩建施工不拆“面皮” 南站房的外观将恢复如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