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远看是“寿”字近看是猴子 西安八旬老人独创“寿”字书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20-05-29 16:23:51
[摘要]王鹏老先生是西安人,今年81岁,家住西安市半坡立交附近的尚东城小区,他从50多岁开始自学书法,坚持写“寿”字,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每天都在为这些作品的未来担忧。

  81岁的王鹏老先生创作的书法,远看是“寿”字,近看又是不同造型的猴子,同样的字却有着不同的韵味。

  王鹏老先生是西安人,今年81岁,家住西安市半坡立交附近的尚东城小区,他从50多岁开始自学书法,坚持写“寿”字,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每天都在为这些作品的未来担忧。

  5月29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王鹏的家中,在墙上看到多幅关于“寿”字的书法作品,据王鹏介绍,这些作品大部分都是草书,一笔写成。

kpogRj9JRNg1JLhY.jpg

  “我从50多岁开始自学书法,那会儿在工厂里当厂长,给员工发完工作服后没啥事,就开始照猫画虎地写书法。”王鹏说,退休后,他还在老年大学当过书法老师。“大概10多年前,我无意间知道‘寿’字的书法作品很受欢迎,而且写起来也很有意思,就开始一直创作不同的写法。”

  记者看到,一张宣纸上有30多个不同写法的“寿”字,有的近看会发现其实“寿”字还是一只猴子,每只猴子的造型也各异,有蹲着的,也有准备起跳的。王鹏说,这些设计灵感都来自《西游记》,猴子也是孙悟空的造型。“我现在也还坚持在报纸上练习写字,每天写20张。”

news_fz_20200529163106_1f30964f19cb11a963c7515a1b39c8150a23066c.jpg

  除了写书法,王鹏还热爱剪报,从10多年前开始,他便将在报纸上看到的有趣的、有知识性的内容剪下来粘在本子上,累计剪贴了近30本。记者看到,不同册子都有不同的主题,有健康的、文艺的、娱乐的,还有一本专门是与猴子有关的。王鹏说,这些册子不但让他学到了很多知识,对他的书法创作也有很大的帮助。

  王鹏的老伴李女士说,王鹏有很多爱好,他还喜欢收藏天然木雕、骑自行车、画画等,就是在家闲不住。“家里人都很支持他的爱好,做这些事也能让他的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

news_fz_20200529163106_aee74b42e843975d894ac287b3a71ad662bccc3a.jpg

  王鹏说,他现在年龄大了,没有太多的精力再继续创作,并希望这些书法作品、剪报册子等文艺作品能被有识之士继续保留下去。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书法 猴子 寿字

上一篇:陕西招聘教师医疗卫生人员5512名 6月21日进行笔试 下一篇:仝卓自曝高考将往届生改为应届生 教育部介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