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汉中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映伟 2020-05-30 07:38:24
[摘要]全市所有贫困县区脱贫摘帽,101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实现64.5万贫困人口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909元,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

  5月29日下午,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长方红卫代表汉中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去年7个县区生产总值过百亿

  方红卫在报告中介绍,过去一年,汉中市实现生产总值1547.59亿元、增长6.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个县区生产总值超过百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9.1亿元、同口径增长10.4%,财政支出383.9亿元、增长1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828元、11098元,增长8.1%和10%。新培育“五上”企业391户,市场主体突破21万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达54.3%。

  去年年初确定的在2012年基础上“七个翻番”目标基本实现,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人民币存款余额都比2012年翻了一番,旅游总收入增长了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37倍。全市所有贫困县区脱贫摘帽,101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实现64.5万贫困人口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909元,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

  政府承诺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方红卫说,2019年市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建成农村公路361.6公里、占计划的103%,实现了建制村全部通水泥(沥青)路;建成农村饮水工程698处、占计划的249%,改善了76万人的饮水条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547户、占计划的110%,“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中心城区实施断头路改造27条、打通19条,近三年累计贯通断头路37条33.4公里;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76所,占计划的476%;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上线运行,并与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实时对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演出1460场次,占计划的104%;创建就业示范基地146个、社区工厂118个,分别占计划的146%、118%;新建6个民办养老机构、5个农村敬老院、5个养老服务站、2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0个农村幸福院;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新模式,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6.42%、超计划目标16.4个百分点,群众少跑路、办事更方便的目标逐步实现。

  力争回归全省第一方阵

  方红卫表示,迈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严重冲击,经过综合研判形势,汉中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主要是因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经济运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

  方红卫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聚焦“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扭负为正,力争回归全省第一方阵。

  方红卫说,2020年已过去五个月,汉中下一阶段将重点抓好“全力以赴稳增长,夯实六稳六保基础”“聚焦关键补短板,同步迈入全面小康”“转型升级延链条,加快构建产业生态”“稳产保供促增收,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全域联动聚人气,力促旅游复苏反弹”“产城融合增优势,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兜牢底线保民生,努力创造幸福生活”八方面工作。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方红卫 生产总值 十三五

上一篇:汉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扫黑办主任王雨团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