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房后山头因下雨泥土变虚 邻居帮忙运土不料翻下悬崖当场死亡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0-05-30 11:21:08
[摘要]家住旬阳县甘溪镇某社区的范某、强某相邻而居,自小一起长大,关系甚好。

  家住旬阳县甘溪镇某社区的范某、强某相邻而居,自小一起长大,关系甚好。

  2020年2月5日,正值疫情管控期间,范某房屋后山头因连雨导致泥土变虚,夫妻二人便自行除土,并电话邀请邻居强某用其自己的三轮车帮忙拉运虚土,不料,天有不测风云,强某将拉运的第一车虚土倒在公路外沿时,因路边无安全防护措施而不慎翻下悬崖,当场死亡。

  事发后,社区调委会迅速组织三力联调,死者强某家属要求被告支付丧葬及其他费用,范某断然拒绝。

  首次调解陷入僵局……

  强某去世的第二日,甘溪镇高度重视该案,迅速组织司法所、派出所进行调解,请法庭指导调解,被告范某虽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但认为责任尚小,愿意给付4万元的人道主义帮助。

  双方分歧过大,调解再次失败……

  强某家属情绪激动下,将死者灵堂及尸体放置范某家中,调委会再次组织三力联调,范某认为,强某没有按照指定地点倾倒渣土,所负责任大,范某同意先行给付6万元丧葬费用,无法达成调解协议。在三调终结后,调委会积极引导强某的家属进入诉讼程序。

  甘溪法庭在受理此案后,迅速启动了与三力联调有效对接的“诉讼绿色通道”:当场立案——缓交诉讼费用——立即通知被告应诉——当即组织调解。

  甘溪法庭在受理此案后,迅速启动了与三力联调有效对接的“诉讼绿色通道”:当场立案——缓交诉讼费用——立即通知被告应诉——当即组织调解。

  因案发现场只有范某夫妇及死者强某,庭审中,双方无法证实事故发生时的情形,亦无法还原事发原委。考虑到双方的关系,此案宜调不宜判,即使判决下来了,这两家人的矛盾肯定会激化,今后也无法继续相处,影响邻里关系与社会和谐。

  双方心结尚未打开,调解失败……

  法官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秉持公平公正原则,再次展开了调解工作。双方就赔偿款进行了协商,法官从中不断调和,希望找到一个平衡点,实现彼此间的理解和原谅。本案中,原告丈夫强某去世后,家中还有一个8岁的孩子和80多岁的老父亲,生活实属不易;被告也是农民,没有多少收入。双方之前邻里关系不错,突来的意外打破了往日的和谐,但日子还要向前看。

  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向被告讲述原告家庭的实际困难,对原告分析被告家庭的承担能力,抽丝剥茧,化难为易,并不断的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以求达到一个双方满意的结果。

  经过五个小时的调解,在之前五次调解的基础上,双方最终自愿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履行承诺。

  华商报记者 宁军 通讯员 高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下雨 帮忙 悬崖

上一篇:榆林中院拍卖靖边县原计划生育指导站5283㎡房产 2222万元起拍! 下一篇:咸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郭中秋涉嫌受贿被逮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