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非法攀爬!江西三清山“巨蟒峰”损毁案 3人被判赔偿600万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0-05-31 18:55:55 编辑:谢磊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视网消息:2017年4月15日,在江西省三清山景区,张永明、毛伟明、张鹭3人为了攀爬巨蟒峰,用电钻在岩体上打孔,将26枚膨胀螺栓钉打入孔内,给景点造成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

\

  这3人擅自攀爬的是垂直高度128米的巨蟒峰是三清山景区的标志性景点。巨蟒峰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禁止任何人攀爬。然而这3名游客为了拍摄航拍视频,于2017年4月15日清晨,利用电钻、岩钉、铁锤、挂片等工具对巨蟒峰进行攀爬。

  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并对其进行劝阻,这3人并不理会,随后工作人员报警,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人员赶来才制止了3人擅自攀登的行为,但3人攀登行为已对巨蟒峰造成了不可逆的破坏。

  张永明等3人故意损毁名胜古迹,造成了不可修复的后果,破坏了珍贵自然资源,将依法承担刑事和民事双重责任。

  事前有效监管规范人类活动 避免遗憾

  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名胜古迹,都是我们人类的自然文化遗产,有关在名胜古迹上刻字涂鸦、损毁自然景观的行为,时常出现在新闻媒体报道中。保护自然景观和名胜古迹,我们不能仅仅呼吁提高游客的文明素养,也不能仅限于发生了损毁之后依托法律的惩处,因为这样对于已经损毁的景观和古迹,已是于事无补。我们还要依托现代监测监管有段,在事前就能有效监管和规范人类活动,以免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生态环境部日前已启用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监管系统,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对全部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人类活动进行定期监测,以便增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能力。


来源:央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张鹭 名胜古迹 损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