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六一”儿童节前夕 50年后“老顽童”们戴红领巾公园再碰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01 07:45: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news_fz_20200531185308_a1e826d849651796d3516bdfbfb3fca72cfeb042.jpg

  他们都年过花甲,不过为了这次聚会,约定好都要戴着红领巾,见了面还可以喊着当年孩童时的绰号,他们在儿童公园里唱着歌,一下子又回到了童年。

  佩戴上红领巾 老同学相聚过“六一”

  5月31日上午,风和日丽,在西安市贡院门的儿童公园,20位叔叔阿姨们陆续赶到这里,相约共同度过一次难忘的“儿童节”。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4岁,从小都是在贡院门附近长大,曾是同班同学,一同度过小学、初中和高中。在童年时期,他们都是儿童公园里彼此最有默契的玩伴。

news_fz_20200531185309_0ad3f39c89f3a51d6151db29d0388e0350c3bd00.jpg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刚进入到儿童公园时,便能听到嘹亮的歌声,在公园小广场的树荫下,叔叔阿姨们整齐地佩戴着红领巾,唱着耳熟能详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行着规范的少先队队礼,精气神十足,俨然一群返老还童的小学生,引来许多路人驻足观看和鼓掌。

  记者了解到,这些叔叔阿姨们高中毕业后就各奔东西,不少人近40年未曾见过面。这些年,老同学间陆续通过微信联系,就一直希望找个时间聚一聚,“去年年底我们就聚会过一次,那次人多,42个人,本来计划着春暖花开后再次聚会,结果因为疫情耽误了,就拖到了最近。大家商量着刚好快到六一儿童节了,就约着再过一次儿童节,回到曾经上学生活的地方,再次感受当年的友情和童真。”64岁的王萍说。

  64岁的钱文华是他们的领唱,“我小时候就是班里的文体委员,那时候班级唱歌排练,我就是带队和领唱的。高中毕业后去下乡三年,后来在铁路上工作,唱歌自己本身就很喜欢,退休后也加入了老年合唱团。”说着自己的特长,钱文华满是自豪。

q3IfzIIcpKEb1mzO.jpg

  50年后再戴上红领巾 他们热泪盈眶

  这次同学聚会的组织者就是王萍,谈到在聚会时戴上红领巾,大家都一呼百应,各自向家中孙女孙子借来了红领巾,别提有多高兴。

  “虽然50多年没再戴过红领巾,但是手法可一点没忘记!”看老同学“陈佩斯”红领巾松了,王萍走了过去,特意帮他重新整理系好。“他长得像艺术家陈佩斯,我们都那样叫他!老孙全名孙续飞,因为谐音,我们一直叫他‘孙媳妇’!”一群60多岁的大叔大妈们瞬间乐开了花,互相叫起了曾经的外号或小名,高兴得热泪盈眶。

  “我们小学在贡院门小学,如今那块早已建成了现在的儿童医院,而一旁的东举院巷小学仍旧保留着。”孙续飞回忆,1969年开始,他们在西安市第四十一中学读初中、高中,期间一直是同班同学,友谊深厚不言而喻。

  “1974年毕业后,有的同学下了乡,有的则参加工作搬了家,当时通讯不发达,我们渐渐失去了联络。”孙续飞说,46年过去了,大家现在都是儿孙满堂,但这份埋藏心中的情谊却一直不能忘,“近几年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后,我们通过电话和微信互相联系,一个找一个,目前联系上了全班42个同学,但也有遗憾,一些人已经不在了。”

  老公园承载着儿时回忆 愿一直保持童心

  据了解,位于西安市贡院门的西安儿童公园始建于1928年,是西安最古老的三所公园之一。

  童年无忧无虑玩耍嬉戏的时光总能伴随着人们的一生,对于这些叔叔阿姨们,西安儿童公园则是他们童年时期的秘密基地,满满都是难忘的回忆。王萍说,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会选在儿童公园相聚的原因。

  “每天放学后,我们都会结伴去儿童公园,荡秋千、跳绳、爬假山、坐小摩天轮,当时门票是2分钱,夏天游泳是5分钱。”王萍说,最有意思的是“哈哈镜”,一群小孩对着镜子能傻笑很久。

  而对于男同学来说,儿童公园留给他们的回忆则是摔跤打闹、滑旱冰、打陀螺,经常是玩得忘记回家吃饭,不亦乐乎。

  他们这次聚会倒没有什么主题,就是碰面后聊天和回忆。

  临近中午,大叔大妈将一起前往附近聚餐,在离开公园前,他们特意来到了公园中的“刘文学”小英雄雕像面前,再次唱响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叔叔阿姨们感慨,50年后再次戴上红领巾,与老同学相聚,希望都能身体健康,永远保持一颗童心!

  华商报记者 于震/文 邓小卫/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六一 儿童节 老顽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