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陕西宁陕多名学生鼻病毒核酸阳性 这是什么毒?

汉中新闻 健康时报网 作者:林敬 2020-06-01 08:57:14
[摘要]据陕西省安康市疾控中心消息,5月22日,安康市疾控中心接到宁陕县疾控中心报告,宁陕县新矿小学和新建小学有多名不明原因咳嗽发烧病例。

  宁陕县新矿小学和新建小学多名不明原因咳嗽发烧病例有了最新结果。经检测,57份标本鼻咽拭子新冠核酸全部阴性,10名典型病例鼻咽拭子鼻病毒核酸阳性。

  据陕西省安康市疾控中心消息,5月22日,安康市疾控中心接到宁陕县疾控中心报告,宁陕县新矿小学和新建小学有多名不明原因咳嗽发烧病例。安康市疾控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流病科于当日下午赶到现场,在学校、医院开始流行病学调查,并采集病例鼻咽拭子、血清样本。经检测,57份标本鼻咽拭子新冠核酸全部阴性,10名典型病例鼻咽拭子鼻病毒核酸阳性。也就是说,鼻病毒是引发宁陕县多名学生不明原因咳嗽发烧的重要因素。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朱镇华介绍,鼻病毒是1956年由科学家通过组织培养等方法从呼吸道感染患者的标本中分离获得。目前已经鉴定出超过120种的鼻病毒,是人类病毒中血清型最多的病毒。

  “它是引起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体,将近半数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感染是由鼻病毒感染引起”,朱镇华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当前是鼻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加上复学时间不长,大量学生人群自社区集中到学校,为病毒在学校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旦个别传染源进入学校,容易短时间内引起暴发”。

  “急性病毒性鼻炎临床症状主要为喷嚏、流泪、鼻咽部刺激症状,一般来说病症状较轻,为自限性疾病,即一般一周左右可痊愈;尚未有因该病死亡的报告,一般不导致肺炎”,朱镇华说,鼻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主要的预防方式是切断传播途径,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

  学校等场所可进一步加强晨午检,严格病例管理。对出现咳嗽、流涕、打喷嚏、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的病例严格家庭隔离,发病后至少5天别入校或从事教学等校园内活动。此外,要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开窗通风。

  家庭预防可在家定期烧艾叶熏房间,或在车内和房间悬挂中药香囊也可有效防治。


来源:健康时报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鼻病毒 核酸 阳性

上一篇:陕西宁陕多名学生不明原因咳嗽发烧?检测结果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