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日起 西安各企业执行高温津贴发放! 投诉电话公布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6-01 16:53:50
[摘要]企业签订集体合同或者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时,应当明确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相关内容,切实把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的,被诊断或鉴定为职业病的,企业应保证其工伤保险待遇落实。

  西部网讯 日前,西安市人社局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0年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

  保障复产复工的同时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

  《通知》指出,当前,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各行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下做好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四部门《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监总安健〔2012〕89号)有关规定,既要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又要切实维护劳动者高温天气的劳动权益。

  切实落实高温天气保障措施

  《通知》指出,各级人社部门、市级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在高温天气期间,根据本单位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采取合理安排或调整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作业环境下劳动者休息时间、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保障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者高温中暑事件的发生,确保高温天气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一)日最高气温达到40℃ 以上(因人身财产安全和公众利益需要紧急处理的除外),企业应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

  (二)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企业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三)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企业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四)加强女职工和未成年工保护。企业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五)企业签订集体合同或者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时,应当明确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相关内容,切实把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今日起,企业执行高温津贴发放

  各类企业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25元,发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高温津贴由劳动者所在单位负担,从成本费用中列支,计入企业的工资总额,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

  企业为劳动者提供的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企业不得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降低或扣除劳动者工资。

  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的,被诊断或鉴定为职业病的,企业应保证其工伤保险待遇落实。

  企业违规可投诉

  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要加强对高温天气期间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是要加大对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和高温作业岗位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劳动者工作时间、休息时间、高温津贴支付等情况,及时受理劳动者的举报投诉。对企业违反有关高温天气防暑降温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并责令改正,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379abcdeb66cef7a409e7f9ff8fa8dd9.png

0ee7bc6281e0781bb5819d454b80a68c.png

69670717cd2e0eaf235400f906ddc8fe.png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天气 高温中暑 企业违规

上一篇:别浪了!西安再发短临预报 2小时内有大风雷阵雨 下一篇:雨暂时下不来!西安今晚到明天白天阴间多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