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追踪|曲江品筑小区成立业委会相关部门扯皮近一年 曲江新区介入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2020-06-02 15:01:41
[摘要]曲江品筑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已进入公示环节被叫停,雁塔区及曲江新区等职能部门就该谁管推诿扯皮将近一年,随着6月1日华商报报道有了最新进展,曲江新区表示,将接管介入曲江品筑小区业委会的选举。

  华商报讯(记者 陈思存)曲江品筑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已进入公示环节被叫停,雁塔区及曲江新区等职能部门就该谁管推诿扯皮将近一年,随着6月1日华商报报道有了最新进展,曲江新区表示,将接管介入曲江品筑小区业委会的选举。

  事件回顾:

  小区业委会成立相关部门“扯皮”近一年

  2019年6月3日,曲江品筑小区业主代表到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街办八一社区递交资料(即该小区5%以上业主发起人的签名、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等)。

  在经过资格确认等一些程序之后,2019年7月26日,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街办社区服务中心在该小区内张贴《关于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名单及工作职责的公告》(3号公告),对筹备组7名成员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7月26日至8月1日。

  但就在第二天即2019年7月27日,该公示突然被叫停,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街办称,有文件划定西影路以南行政区域归曲江新区管辖,曲江品筑小区在路南侧,正好归曲江管理。

  业主又跑到曲江新区去询问,被告知曲江品筑小区以前归雁塔区管辖,现在仍归雁塔区管辖。就这样,小区业主来来回回在几个职能部门之间,跑了将近一年时间,问题拖到今年6月1日也没有解决。

  记者走访:

  雁塔区住建局

  行政划分该小区属于曲江新区

  6月2日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雁塔区住建局物业管理科,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行政区域划分图,根据这份区域划分图显示,西影路南侧归属范围,属于曲江新区。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前雁塔区就和曲江新区存在几个小区业委会事务上划分确权,最后也是由西安市住建局出面双方进行了协商,由雁塔区协调组织小区业委会成立,后期备案及后续管理服务由曲江新区负责。

  他介绍,曲江品筑小区的行政归属是曲江新区,若雁塔区在没有上级及曲江新区授权的情况下,帮助其成立业委会,不仅面临后期无法备案的情况,而且该小区维修资金的监管也在曲江新区,后期会造成很多后续问题。

  西安市住建局

  只负责各区的业务指导

  那么,曲江品筑小区业委会成立到底归谁管呢?

  6月2日上午10时35分,华商报记者以小区业主的身份,咨询西安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只负责各区县物业部门业务指导,至于行政区域之间的归属,建议询问西安市编办或者民政部门。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四条中明确规定:“区、县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本辖区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开发区管委会按照本条例的规定负责本开发区范围内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

  他表示,曲江品筑小区业委会成立到底归谁管,就要看该小区行政区域划分到底是属于雁塔,还是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将介入该小区业委会成立事务

  6月2日上午11时50分,在履行完采访手续之后,曲江新区社区管理和卫生健康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华商报对此事报道之后,该局也是高度关注。从行政区域划分上来说,确属于曲江新区辖区。但根据当年与雁塔区职能划分,曲江新区负责新建小区管理,区域内的老旧小区社会事务属于雁塔区。

  他表示,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四条的规定:“开发区管委会按照本条例的规定负责本开发区范围内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又与以前雁塔区与曲江新区之间的规定有冲突。曲江新区社区管理和卫生健康局今年3月份才成立,4月底人员才配齐到位,目的就是要解决辖区之间这些难题。

  针对华商报报道的曲江品筑小区业委会成立难一事,该局已经接过此事,安排专人人介入了解,因此前雁塔区已经进行了前期公示工作,该局了解清楚之后,将协调妥善处理好业主的诉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新区 雁塔 曲江品筑小区

上一篇:西安北郊红旗铁路有什么改造计划?官方解答正在加紧研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