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我国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仍面临挑战

要闻 光明网 作者:蔡琳 2020-06-02 16:41:03
[摘要]6月2日,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2019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向社会发布。

  光明网讯(记者蔡琳)6月2日,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2019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向社会发布。会议上,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介绍了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状况,以及当前所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

  柏仇勇表示,据《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其中,未达标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全国1940个国考地表水断面中,Ⅰ~Ⅲ类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总体稳中向好,我国管辖海域一类水质面积比例同比略有上升,劣四类海域面积同比略有减少,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中向好;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优良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4.7%,同比持平;全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全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

  柏仇勇指出,从2019年的生态状况公报来看,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改善。可以用三个“越来越”概括:一是蓝天越来越多。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21.7%,重污染天数由平均10天下降到6天,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由36天下降到20天;二是水质越来越清。“十三五”以来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逐年增加、重度污染水体逐年减少,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累计上升8.9%,劣Ⅴ类比例下降6.3个百分点,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三是生态越来越美。全国生态状况指数呈上升趋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柏仇勇认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改善程度距离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距离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差距,生态环境保护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仍然肩负着艰巨的任务。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201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距离国家二级标准还差1微克/立方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PM2.5 平均浓度都为国家二级标准的1.6倍左右,区域空气重污染过程时有发生;全国仍有65个国考断面水质为劣Ⅴ类,黄河、淮河、辽河、海河和松花江流域水质总体仍为轻度污染;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72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情况;地下水水质总体上并不乐观;全国近岸海域仍有13个海湾春、夏、秋三期监测均出现劣四类水质,仍有8个入海河流断面水质为劣Ⅴ类;中西部地区自然生态比较脆弱。


来源:光明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环境质量 生态状况 生态环境

上一篇:市民朋友请注意!今晚西安这些区域预计要停水8小时 下一篇:武汉集中核酸检测近990万人 未发现确诊病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