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商连线|身陷牢狱15年后无罪释放 吴春红申请1800余万国家赔偿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6-03 07:05:40
[摘要]6月2日下午,无罪释放两个月零两天后,河南民权人吴春红在儿女的陪伴下,和代理律师一起来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

6月2日下午,无罪释放两个月零两天后,河南民权人吴春红在儿女的陪伴下,和代理律师一起来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吴春红说,他的国家赔偿申请总额为1872万余元,实际能赔多少自己也不知道。

  吴春红是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人,4月30日刚过50周岁生日。2004年11月15日,与吴春红同村的电工王某某两个儿子出现中毒症状,小儿子(时年3岁)经抢救无效死亡,大儿子经抢救脱险。案发后,吴春红被指曾因装电表、交电费和王某某产生过矛盾,涉嫌报复投毒。2005年6月,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吴春红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吴春红不服,先后四次上诉。

  2008年,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四次审理后,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吴春红无期徒刑。2009年7月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了该判决,驳回了吴春红的上诉。自此,吴春红及其家人走上了漫长的申诉之路。

  2020年4月1日上午9时许,在被羁押了15年零4个月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再审宣判吴春红无罪,当庭释放。

  6月2日上午8时许,在女儿和儿子等家人陪同下,吴春红一行乘车从河南民权赶往郑州。之前他们和代理律师、北京京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长青,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金宏伟商量好在郑州会合。

  李长青告诉记者,吴春红的国家赔偿总额暂时共计18728071.25元,其中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9728071.25元;精神抚慰金500万元;误工费和补偿费200万元;相关医疗费用200万元;以及伤残赔偿金等。另外,吴春红还请求法院在侵权行为所影响的商丘市范围内,为他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律师释疑

  人身自由赔偿金以5倍工资计算有无依据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6月1日,山东女中学生遇害案蒙冤人张志超向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788万余元的国家赔偿申请,其中包括被羁押5449天的人身自由赔偿金1889440.75元(2019年全国城镇职工日平均工资346.75×5449天),精神抚慰金600万元。

  吴春红实际被羁押5611天,申请的人身自由赔偿金为9728071.25元。同为人身自由赔偿金,羁押天数差距并不算大,为什么张志超与吴春红申请的金额差别这么大?

  李长青解释,关于吴春红人身自由赔偿金5倍的主张,主要是他们认为日平均工资的规定不足以弥补吴春红的损失,所以要求“参照”国家赔偿法第34条第2款关于误工费的规定赔偿。

  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屈振红介绍,国家赔偿法第34条规定: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一)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李长青表示,丧失自由也是误工的一种极端形式,损害健康导致误工都可以赔5倍,无端坐牢为什么不可以?

  对话吴春红

  拿到赔偿先还账

  再办儿子的终身大事

  无罪获释两个月以来,是否适应现在的生活?获得国家赔偿后有哪些打算和规划?6月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吴春红。

  华商报:4月30日是你50周岁生日,这个生日对你来说不同寻常,是怎么过的?

  吴春红:我的父母都70多岁了,获释这两个多月,我大部分时间在县城的医院看病,很少有时间回家看望父母。倒是他们,隔三岔五到医院来看我。看着二老憔悴的面容,我很伤感。老人都没怎么过过生日,我还过什么生日呢,以后再说吧。有家人陪伴在身边,我很开心。

  华商报:适应现在的生活了吗?

  吴春红:还是不适应。别人能干的事情,自己干不来,想做的事情不敢做;出门不认路,需要孩子们陪;以前在监狱,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十几年的习惯现在改不了,每天仍是凌晨四点多就醒。

  华商报:申请1872万国家赔偿是你和律师商量的吗?

  吴春红:是的。之前我们就赔偿的数目、内容商量过。说实话,这些意外的东西我并不在意,我自身的清白最重要。最终能获得多少赔偿,我没想过,只要国家依法赔偿,我就可以接受。当然,如果结果差距太大,我想我会申诉。

  华商报:获得国家赔偿后,你有哪些打算?

  吴春红:我在监狱期间,孩子们为了申诉,借了不少钱,获得赔偿后,先把欠别人的钱还了。另外,儿子年龄也不小了,赶紧给他把终身大事办了,这是我现在最操心的事情。最后,老家的房子多年无人居住,漏水厉害,快要塌掉了。我在老家生活了几十年,老家的样子一直在我脑子里,获得国家赔偿后,我想把老家的房子翻修一下,以后还是要在老家住。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吴春红 羁押 高级人民法院

上一篇:武汉完成近990万人集中核酸检测 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仅0.303/万 下一篇:自曝“高考舞弊”艺人仝卓据传曾在延安就读 陕西省教育厅回应:正协助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