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庆一火锅店开铁路边成网红 铁路部门:不允许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0-06-05 10:50:21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重庆一火锅店开铁路边成网红,铁路部门:不允许(来源:澎湃新闻)

重庆一火锅店开铁路边成网红 铁路部门:不允许

  近日,重庆黄桷坪一家开在铁路旁的火锅店成了网红。食客眼前是火红热辣的火锅,身旁两米不到的距离,却是呼啸而过的火车。这样的独特体验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打卡。与此同时,争议和疑问也纷至沓来,“距离铁轨那么近,到底安全吗?”“灰尘大吗?火锅还干净吗?”铁路旁是否允许从事经营活动?有没有安全范围的规定?昨(1)日,成都铁路局重庆段工作人员明确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表示:“不允许!”

  火锅店成网红 “吃火锅看火车”是最大卖点

  “快拍照哇,火车来了……”伴随着食客们兴奋的欢呼声,一列绿皮火车呼啸而过,与餐桌最近的距离不过两米。5月19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家火锅店坐落在黄桷坪尖山堡一处僻静角落里,由一栋紧邻铁路的小楼改造而成。虽然不是周末,但火锅馆依旧生意火爆,一楼的十几张桌子都坐满了食客,还有许多顾客在门前排队。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顾客,大家纷纷表示,“边吃火锅边看火车”是他们前来打卡的主要原因。食客邓女士是一位五岁小朋友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因为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了火锅店的视频,孩子便嚷着要来看火车,“带孩子吃火锅看火车,也算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吧。”邓女士表示。

  王先生也是在门前排队的食客之一,他认为来这里吃饭,主要是因为情怀,“我从小就生活在铁路村,现在城市里很少看到绿皮火车了,吃顿火锅顺便回忆一把青春!”

  安全性存疑 老板称开业前已向相关部门报备

  情怀固然重要,但安全也是许多顾客关心的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火锅店紧邻铁轨,门前的院坝上修了一堵半米高的围墙,旁边设有护栏,并挂有“请勿破坏铁路栅栏”“ 禁止穿越铁路,后果自负!”的提醒标语。但许多食客吃饭时会将车停在铁路对面,选择横穿铁路过来。这些食客对记者表示,自己并未注意到护栏上的标语,现场也没有看到工作人员进行制止。

  火锅馆最靠近铁轨的三张桌子是看火车拍照的最佳位置,虽然旁边围墙上也设置了大约30厘米高的铁栏杆,但许多家长会在火车驶来时抱起小孩拍照,在不足两米的距离里,一边是呼啸而过的火车,一边是手舞足蹈的小孩,场面十分惊险。

  对于安全隐患的疑问,火锅馆老板邓先生表示,火锅店证照齐全,而且在开业之初已经向城管、街道和铁路公安进行过报备,“店里已经按照他们的要求设立了铁栏杆、宣传标语和安全员,安全性方面完全没有问题。”

  同时,邓先生称,当初选择这个地方,并不是看重看火车的噱头,主要是因为成本低。“这里的房租最便宜,每月只要三千块钱,总投资只有4万8。”邓先生告诉记者,火锅馆3月28日开业,平均每天接待量在30-60桌,因为生意火爆,仅仅7天就收回了成本,6月6日,下一家连锁店也即将开业。

重庆一火锅店开铁路边成网红 铁路部门:不允许

  “相关部门”表示:“报备过,但不在我们职能范围”

  火锅店开在铁道旁边,是否正如店老板所说那样,事先已向城管、街道和铁路公安报备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联系上火锅店所属的九龙坡区五龙庙社区,一位接听电话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知道该火锅店在铁路干线旁营业,但之所以需要给街道报备是由于该火锅店此前存在动工装修的情况。“铁路安全监督这一块并不是我们的职能范畴,但我们一直有对火锅店经营者和市民进行安全宣传。”该工作人员提到,火锅店对铁路安全的影响需要铁路公安监督排查。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该火锅店确实在城管部门报备过,但其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是否占道经营,但铁路安全不在城管部门的职能范围。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最后联系了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公安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火锅店经营后的铁路安全情况不归他们管辖,应该联系重庆南车站派出所。随后记者联系了该派出所,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铁路旁开火锅店的确需要向他们报备,但涉事火锅店是否已经报备需要了解情况后回复,截至记者发稿,重庆南车站派出所并未回复。

  成都铁路局:距离铁路50米内不允许开设公共营业项目

  铁路旁是否允许从事经营活动?有没有安全范围的规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成都铁路局重庆段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火锅店开在成渝铁路494公里加650米处运行方向左侧,也就是重庆南至大渡口区间,目前白天该区段的开过的火车日均约20趟左右。按照相关规定,不允许在距离铁路干线50米内开设如火锅店的公共营业项目。对此火锅店,铁路部门将会同当地政府进行核实调查,并要求按规整改。

  从铁路安全的角度来看,该火锅店主要存在三点隐患:一是怕有小朋友看到火车好奇,往火车投掷异物,对行驶的火车造成影响;二是怕火车经过时,食客将手伸出护栏拍照,逼停火车;三是不少食客前来就餐,需要跨越铁路,怕被火车撞上。

  事件最新进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源:华龙网

相关热词搜索: 网红 火锅店 铁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