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凡尔赛宫恢复开放 “太阳王”宫殿如何扫疫情阴霾?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洋 2020-06-07 16:02:07
[摘要]是购票环节的控制,凡尔赛宫的票务大厅仍然关闭,民众需要网上预约及购票,并选择具体参观时间,在入口处排队等候入场。

  享誉世界的法国凡尔赛宫当地时间6日恢复开放。这座“太阳王”路易十四的宫殿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备受外界关注。

\

  当地时间6月6日,法国凡尔赛宫的喷泉恢复运作。当天凡尔赛宫恢复开放。参观者需要在线购买门票,并且要戴上口罩。凡尔赛宫同时采取限流措施,控制每日参观人数。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由于疫情影响,凡尔赛宫关闭近3个月,是二战结束以来首次关闭如此长的时间。根据法国文化部上月底公布的博物馆和历史古迹开放日程,凡尔赛宫是该日程中第一个恢复开放的法国的重要历史古迹。

  凡尔赛宫是法国最重要和最宏伟的宫殿,见证了自路易十四执政到一战结束以来的法国诸多重大历史事件。从法国大革命到拿破仑时代,从普法战争到凡尔赛和约,这些历史事件都给凡尔赛宫留下浓重的印记。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这座古老的宫殿带来了历史性的挑战。

  中新社记者6日来到恢复开放的凡尔赛宫,看到等待参观的民众已经在宫殿外排起长队。记者注意到,由于疫情仍未结束,凡尔赛宫采取多项防疫措施,努力保障参观者的健康安全。

  首先是购票环节的控制,凡尔赛宫的票务大厅仍然关闭,民众需要网上预约及购票,并选择具体参观时间,在入口处排队等候入场。

  其次是参观人数的限制,凡尔赛宫采取限流措施,现在只允许大约500人一次同时进入凡尔赛宫,每天的参观人数大约为4500人,而疫情暴发前通常每天可以有27000人参观凡尔赛宫。

  第三是参观路线的设定,民众只能按照标记的指示方向进行参观;同时要保证社交距离和安全防护措施,民众在宫殿内参观时必须戴口罩。凡尔赛宫为参观者提供洗手液,但不提供口罩。

  记者看到,占地900公顷的凡尔赛宫大部分区域当天都恢复开放,甚至“壮丽音乐喷泉”也恢复正常表演。在恢复开放前一天,工作人员对镜厅进行了除尘,对镀金雕像进行了抛光,对户外区域进行了消毒。

  镜厅是凡尔赛宫最豪华和最辉煌的景点,不少参观者都要在这里驻足。镜厅用栏杆设置了一条狭长的中央通道,参观者只能沿着这条通道单向前进,而不能像以往随意徜徉于整个镜厅。

  凡尔赛宫在300多年的历史中曾经多次面临困境:“太阳王”路易十四时代,镜厅中的银器就被皇帝下令熔化充作战争军费;法国大革命期间遭遇洗劫,宫殿几乎被荒废;普法战争后遭普鲁士军队占领。但这些困境都已安然度过,凡尔赛宫依然熠熠生辉。

  新冠肺炎疫情被认为是凡尔赛宫对外开放的历史中从未遇到的复杂情况。恢复开放只是宫殿尝试重回正轨的第一步,更艰巨的挑战还在后面。据记者观察,当天来到凡尔赛宫的大部分参观者是法国本地游客。由于疫情原因,欧盟外部边界仍然关闭,国际游客无法自由通行,使包括凡尔赛宫在内的法国文化景点面临严峻压力。

  据法国媒体报道,2019年800万参观者的门票收入占凡尔赛宫总收入的75%,而每五名访客中有四人是外国人。如果未来依旧没有外国游客,本国的参观人数又有限,凡尔赛宫今后面临的经济冲击将是巨大的,这是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

  法国官方应该已经意识到,政府的帮助对于凡尔赛宫不可或缺。然而,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和领域毕竟太多,政府恐怕一时间难于全部顾及。除了政府支持之外,努力吸引法国境内外游客,积极发掘历史文化内涵,或许是凡尔赛宫扫去疫情阴霾的有益途径。(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太阳王 宫殿 疫情暴发

上一篇:早高峰男子未被让行拦车15分钟致严重拥堵 扰乱公共秩序被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