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初心印记② 三个“微镜头”蕴含的使命担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时间:2020-06-08 09:58:39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wKgACl7dmVOAbR75AAAAAAAAAAA623.750x1128.gif

  6月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记录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有效做法,介绍中国人民历经疫情磨难的感受和体会,传递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2020之初开始的这场战“疫”,烙印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

  6月8日,武汉解封满两个月。街道从几乎空无一人到烟火气升腾,在“复苏”后的日子,这座城里的人们尽情地拥抱着新的生活。

  对武汉,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在心,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时通过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叮嘱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3月10日,专门赴武汉走进医院、深入社区,工作在防控形势最严峻、复杂的“最前线”;5月24日,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历这场疫情“大考”。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增强 “四心”,其中之一便是“责任之心”。

  密集的战疫日程中,三个“微镜头”里蕴含着责任与担当,留下了不平凡的初心印记。

  微镜头一——1月23日,湖北武汉。

  过年的红灯笼挂在树上,商铺卷帘门紧锁,偶尔有人踩着自行车匆匆经过。武汉的年从未这样寂静。

  一切缘于一个史无前例的决定: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封闭一座城,守护一国人,对党和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对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来说,以一己“隔离屏障”,护山河手足无恙,这是感天动地的牺牲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这样说:“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担当是敢于承担的魄力。

  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为官避事平生耻”形容担当的重要性,并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从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到加强物资保障,从督促医疗救治工作到关注疫苗研发,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肩负起责任担当,总书记一直身体力行。

  微镜头二——3月29日,浙江宁波。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各种颜色的集装箱一眼望不到尽头。

  在港口行政办公楼一楼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同职工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



  面对精神昂扬的港口职工,他这样称赞道:“港口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枢纽性设施,你们是一支非常硬核的突击力量。”

  从一个岗位谈到一个港口,从一个区域放眼整个国家,意味深长的话语,阐明了平凡工作在当前复工复产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一方略成为推动复工复产的根本指南。

  担当是化危为机的能力。

  从“全力支持组织推动”到“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再到“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因时因势部署动员,为复工复产提速。

  微镜头三——4月21日,陕西安康。

  雨后初霁,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里,满山绿意,茶香扑鼻。

 

2.jpg

  习近平总书记面带微笑,向正在工作的茶农们迎面走来。在他身旁,是陕西省委书记、安康市委书记、平利县委书记、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

  这一幕被随行记者拍下。

  五级书记同框调研,不同寻常,背后的那份决心,显而易见。这也传递着一个信号:扶贫,主要领导必须担当责任,亲力亲为。

  担当是知民情、解民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3月6日,一场最大规模的脱贫攻坚座谈会以电视视频形式召开,全国所有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中西部22个向中央签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的省份,其县级主要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对于为何选择这样一个特殊时间召开此会,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释:“今年疫情发生后,也考虑过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到地方去开,但又觉得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按日子算就是300天。”他强调:“必须尽早再动员、再部署。”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时间的压力细化到了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从党中央最高指挥部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层层压实责任,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2014年,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将自己的执政理念概括为“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朴实的话语,是对初心最好的阐释。

  “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是赋予我们的责任,是给我们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尽责的机会。”

  心有所系,则力有所使,必干有所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总书记 初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