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签订认购书三年后铜雀台小区开发商要大幅涨价 住建局要求履约遭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08 12:52:4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news_fz_20200608125958_2bc3928e502109c0c35a80daa0ee66565661f4cf.jpg

  三年前购买了铜雀台小区的几十位购房者们,至今仍在为当初的认购协议能如约履行而四处奔波。

  2017年2、3月间,马先生等几十名购房者先后认购了位于西安市莲湖区沣镐东路的铜雀台小区。

  华商报记者看到的几份认购协议上,“按揭付款单价”从9400余元至11000余元不等,面积为127平方米左右,定金均为2万元。项目宣传彩页上还写明“赠送面积约20-28平方米”。

  “销售顾问说(2017年)5月房屋预售证办下来后,办理正式购房手续,2019年初可以交房,当时签协议交定金的大概有60来人”,马先生等多位购房者告诉华商报记者,到了2017年5月,开发商售楼部说预售手续还没办好,要继续等待。之后每个月,购房者都在催问,开发商一直说没有问题,只要等待就好。

  也正是在这段时间,西安房价开始大幅上涨。有统计显示,2017年3月西安房价同比上涨9.5%,4月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1.7%,5月西安新房房价同比上涨11.9……

news_fz_20200608125958_768970200f7848ee28748e5e072dc1c89282d2a2.jpg

2018年3月底,开发商销售人员告知购房者,因为房子存在纠纷,两三年内解决不了,“让我们耐心等待,承诺一定会按协议执行。”

  购房者说,铜雀台小区是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和陕西生力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海天制药出钱,生力公司出地。2017年,两家公司打起了“合资、合作开发房地产纠纷”的官司。相关裁判文书显示,2018年9月,省高院终审,《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土地使用权人由生力公司变更为海天制药。

  购房者称,2018年底,2号楼基本封项。“2019年6月海天制药铜雀台项目代表还给我们说,会按认购协议执行,还让我们准备好首付款。”

  然而,今年4月,购房者们被告知,原认购协议无法执行了!说好的赠送面积也不送了!

  此后,购房者开始向有关住建、房管、信访等部门反映情况。

  5月8日莲湖区住建局关于“群众投诉铜雀台未按照认购协议书执行” 的询问笔录上,被询问人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铜雀台项目的销售负责人张某说,铜雀台项目9栋楼,3至8号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剩余1、2号楼因原合作方陕西生力置业有限公司不提供相关资质,尚未办理预售证。海天起诉后,2018年法院终审,该项目由陕西海天全权开发建设。张某说,海天向生力支付了约2亿元,造成开发成本上升,同时缴纳土地过户税金3000万,17-19年建设成本上升,无法再以认购协议书价格出售。

  “我局(住建局)就此事向市住建局市场处咨询,市场处明确告知开发商应按照认购协议书执行,你公司是否遵从?”

  对此,张某回答认可购房人买房的真实性,“但是鉴于上述原因不能以原价执行,愿意就此协商。”

  对于销售时答应赠送的20-28平方米,张某称“现在国家规定不允许赠送面积,我公司不能违反国家规定。”

  那么,开发商的协商方案是什么?据购房者说,张某此前给他们的答复是优惠5到20万元。

  将来的备案价将会是多少,张某并未讲明。此前购房者与开发商方面谈判的录音显示,有购房者以邻近某小区举例,称该小区备案价17000元,认为铜雀台总不能高过该小区。而张某的回答是,“在我们的心里,肯定是要超过他们的……”

  按此表述,相比认购协议价格,每平方米将至少上涨6000元以上,每套房屋价格或将超出原认购价七八十万甚至上百万!马先生等购房者认为,开发商所给的“优惠”与如此大的涨幅相比,既无法承受,也无法接受。

news_fz_20200608125959_5e7bc2f476d76e40d6068017e9d74bc0c72e4e7d_副本.jpg

多位购房者说,因为开发商承诺会履行认购协议,导致他们丧失了购买其他楼盘的机会,现在已无力购买。因此希望开发商能履行认购协议,至于两家公司的纠纷,他们认为不能让无辜的购房者承担。

  6月8日中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海天制药铜雀台小区的销售负责人张某。

  他说,在此事上,海天制药并非恶意违约,也不是故意不去办预售证。在与生力公司的官司完结后,海天支付了约2.4亿给生力公司,加上2017年至2019年开发成本上涨较大,所以无法按照原认购协议执行。“2018年4月也打电话给这一批购房者,打官司时间较长,如果愿意可以把定金退了。”

  他说,目前预售证的办理还没有具体时间,与这些认购者的纠纷处理不了,预售证估计也办不下来。“土地已经过户我们名下了,我们会承担这个事情的全部责任。如果(购房者)愿意打官司,我们也是愿意的。”但他说还是希望双方诚恳协商。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铜雀台 开发商 住建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