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离婚案件数量持续上升 孩子5到15岁时夫妻打官司离婚最多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6-10 07:52:51
[摘要]样本概况:2019年陕西省离婚判决书417份;2017-2019年陕西省变更抚养权纠纷判决书22份;2019年陕西省探望权纠纷判决书16份;2018-2019年离婚纠纷中涉及保证书的判决书100份;2019年陕西省同居纠纷判决书11份;2017-2019年陕西省涉家暴案件判决书897份,总计1667份。

  在连续三年推出陕西省离婚判决大数据报告后,北京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莹和实习生王尚香于6月9日推出2019年陕西省离婚判决与相关案件数据分析报告,通过判决大数据及案例分析我省离婚案件的现状和趋势。

  我省离婚案件数量持续上升

  目前尚未有官方信息披露出2019年陕西省登记离婚的人数,但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看,陕西省自2015年-2018年连续4年结婚人数持续下降,离婚人数持续上升。

  样本概况:2019年陕西省离婚判决书417份;2017-2019年陕西省变更抚养权纠纷判决书22份;2019年陕西省探望权纠纷判决书16份;2018-2019年离婚纠纷中涉及保证书的判决书100份;2019年陕西省同居纠纷判决书11份;2017-2019年陕西省涉家暴案件判决书897份,总计1667份。

  说明: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人民法院作出的裁判文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在互联网公布:离婚诉讼或者涉及未成年子女的抚养、监护的”规定,故本次数据统计只根据公开数据库中所显示的数据进行分析。本文所涉所有判决书数据均来自于威科先行。

  >>律师分析

  首次起诉离婚判离的只占12%

  在417份判决书里,第一次起诉离婚判离的只有50件,占比为12%。这12%里包含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被告同意离婚的,第二种是被告下落不明很多年。

  首次起诉离婚,有79位当事人撤诉。实践中,撤诉的原因分两种:一种是自愿撤回离婚诉讼;另一种就是被法院“劝撤”。

  417件诉讼离婚案件中,判离率为28%,当事人提起两次以上诉讼离婚的占比38%,也就是说这28%的判离案件里面几乎都需要当事人提起多次诉讼。

  “诉讼忌讳边离边撤诉,有的当事人多次起诉离婚还是未判离,原因之一就是该当事人总是撤诉,到了后面真的想要离婚时,却发现之前的撤诉记录给自己增加了离婚难度。”张莹说。

  房屋所有权和主贷人更容易得到房产

  在所涉及的离婚案件中,拥有房产且判离的案件占比不是很高,其中出现了很多小产权房的问题,产权不明晰的房产,法院都不予处理。房产的归属情况是房屋所有权和主贷人更易得到房产。还有5件是将房屋实物依法分割,判决十分详细,东边几间房归原告,西边两间房归被告,中间客厅属于公共所有。

  张莹认为,这样的判决虽然详细,解决了一时的问题,但在往后“公共所有”部分极易引发双方当事人其他的矛盾。

  抚养权变更困难

  获抚养权最佳时机是离婚时

  在226个变更抚养权案件中,抚养权的变更率并不高。法院在判决是否变更抚养权时会从原告的经济状况、突然变更抚养权是否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被告是否违约、是否有法定变更事由几个方面综合考虑,其中“突然变更抚养权是否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占很大比重,法院以不改变孩子的成长环境为原则,实际孩子一直跟随谁生活抚养权很大程度上就归谁。

  基于此,张莹建议,想拥有孩子抚养权的父母们,最好在离婚时一次性约定好孩子抚养权的问题,否则再想变更抚养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的成长 离婚案件 离婚诉讼

上一篇:谢觉哉夫人、最年长女红军王定国逝世 享年108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