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新一轮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个人创业最高可贷20万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6-12 07:00:27
[摘要]为调动信用乡村两委会的工作积极性,防范贷款风险,明确对信用乡村贷款发放和贷款回收,按一定比例进行奖补。对新发放的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以及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或信用乡村推荐的创业优质项目,取消反担保要求。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帮助创业者个人、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陕西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近期联合出台了《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政策措施。6月11日,省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新一轮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相关情况做了解读。

  这次的新政策有啥变化?

  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扩大了支持范围。在原政策支持的10类群体基础上,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网约司机、出租车司机;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或其子公司等纳入支持范围。

  同时,为适应当前小微企业招工难的现状,政策规定降低小微企业新招工人数占比要求。小微企业前1年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由10%下降为8%,将有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受疫情影响,考虑房租、工资等个人创业成本明显提升,将个人最高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合伙创业的最高贷款额度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同时对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创业担保贷款,可给予展期,展期期间财政给予正常贴息。

  同时,为调动信用乡村两委会的工作积极性,防范贷款风险,明确对信用乡村贷款发放和贷款回收,按一定比例进行奖补。

  政策实施后有啥效应?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陕西出台针对疫情期间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措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仅今年1-5月份,全省新增发放贷款16.55亿元,其中个人新增发放贷款9.88亿元,占已发放量的59.69%,小微企业新增发放贷款6.67亿元,占已发放量的40.31%,完成全年任务的36.77%。

  统计数据分析,1-5月份,个人贷款发放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下降12.65%,小微企业发放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上升27.28%。在个人贷款中,农民工群体贷款量6.77亿元,占个人贷款量的68.52%。

  从4月份开始,贷款申请人数及发放量呈现回升启稳态势,其中5月份新增发放贷款5.44亿元,同期相比上升17.46%。仅1-5月份,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创业0.94万人,带动就业3.1万人。

  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实现“不见面审批”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贷款办理效率,今年以来,全省创业担保贷款从申请、受理、审核、发放等各个环节,可全流程网上办理,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实现“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实现“最多跑一次”。要求办理时限原则上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

  此外,对新发放的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以及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或信用乡村推荐的创业优质项目,取消反担保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其他创业担保贷款逐步降低或免除反担保要求。

  有人已经受益了

  王思妮是西安市阎良区丰宣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很多人都知道,农业种植是一个需要不断投入的行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成了合作社的紧要问题。今年,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该合作社的5名社员以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合伙办理了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2年全额贴息政策,及时化解了资金紧张问题。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5月,经过调研和考察,王思妮就想在家乡阎良区关山镇粟邑村建设一个现代化农业生态观光园。她不厌其烦地向乡亲们“推销”自己的想法。出于信任,53户群众把土地流转给了她。王思妮拿出全部积蓄,整合了一批会经营、懂技术的种植能手、种植大户,组建了西安市阎良区丰宣果蔬专业合作社。同时,在阎良区人社局和关山镇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王思妮争取到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这笔资金确保合作社当年就顺利建成了29栋日光温室、68栋春秋温室、200亩节水灌溉设施,以及交易收购大棚、机井、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目前,合作社已经带动周边两个村的500余户群众,园区春秋两季果蔬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

  有了政策的支持,王思妮对合作社今后的发展满怀信心。因为自己创收的同时也带动身边群众就业,王思妮也先后被授予“西安市十佳创业明星”“西安市三八红旗手”“西安好青年”等称号,谈到接下来的规划,王思妮说,她计划以农业种植为基础,进一步扩展产业链,发展休闲观光、农耕体验与绿色餐饮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领社员共同创收。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个人贷款 担保贷款 小微

上一篇:西安曲江林语5号楼电梯频“罢工” 业主:“今年坏了四五次” 下一篇:陕西:政府网站要公开财政收支审计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