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2018年献血人次位居全国前五位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黎娜 2020-06-12 07:26:30
[摘要]《献血人群健康大数据研究》成果是以我省十个地市血站20年无偿献血人群大数据为依托,对接陕西省公民健康档案数据信息,用大数据研究结果回答献血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解释了人们对于献血的普遍疑问。


  11日,在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陕西省无偿献血人群发展报告(1998—2018)》(以下简称《报告》)及《献血人群健康大数据研究》成果出炉。该研究以陕西省10个地市血站20年无偿献血人群为研究对象,在国内外首次对20年无偿献血人群特征变迁进行了研究。研究匹配对接了191万健康档案及其子库,同时以陕西省20年338万无偿献血人员对接陕西省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库,完成191万献血人健康数据,并按条件匹配出191万未献血人群作为本次研究对照组,研究了献血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经国内评审专家鉴定:该项目为迄今为止样本量最大、追溯时间最长的聚焦于输血医学重点问题的回顾性队列研究,难度大、创新性强,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全省20年累计673.7万人次献血

  《报告》及《献血人群健康大数据研究》,由陕西省人民医院杨江存主任团队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张磊教授团队、陕西血液中心李恒新主任带领的全省十个地市中心血站团队、陕西省卫生计生政策评估与信息中心虢玲侠主任团队完成。《报告》率先在国内用大数据勾勒了我省二十年无偿献血人群的发展变化特征,与1998年相比,2018年献血人数增加了11.94倍,千人献血率达到了13.05‰。1998~2018年全省累计献血673.7万人次,共计献血量为211053万毫升(不包含单采献血量),献血人数增长了11.94倍。虽然献血率有所上升,但是还远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2‰。

  《报告》还显示:2009年之后18~25岁的献血人群比例有所降低,而46~55岁的献血人群比例有所提高。这都为研究制定我省无偿献血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持,对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献血事业意义重大。

  《献血人群健康大数据研究》成果是以我省十个地市血站20年无偿献血人群大数据为依托,对接陕西省公民健康档案数据信息,用大数据研究结果回答献血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解释了人们对于献血的普遍疑问。

  献血次数与门诊次数成反比

  人们常疑惑献血后容易感冒吗?研究结果显示:献血者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门诊看病次数有下降趋势,最后一次献血后半年内的门诊率同样显著降低。上呼吸道感染(ICD10:J00-J06)是门诊看病人次最多的疾病,数据显示随着献血次数增加该疾病比例呈现下降趋势。

  献血次数多,一些慢病发病风险会变高吗?《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建议,我国献血最大年龄为55周岁(现在已放宽至60周岁),以55岁以内献血次数进行分组计算,55岁以前未住院者为纳入条件,采用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进行多因素分析,得到献血三次以上者恶性肿瘤住院风险降低比例30%以上;四次献血以上者心梗发病住院风险降低20%;三次献血以上者内分泌系统疾病(糖尿病)发病住院风险降低20%以上。

  献血者较非献血者发病年龄更晚

  《献血人群健康大数据研究》还显示:献血者较非献血者住院时长更短、发病年龄更晚。在住院时长上,住院总天数不包含与产科相关的手术住院,献血组平均住院天数要比非献血组少一天,恶性肿瘤平均住院天数要少1.4天,呼吸系统要少0.9天。

  在首次住院年龄上,献血组比非献血组平均年龄大0.9岁,在恶性肿瘤和内分泌疾病上献血组首次住院年龄均大于非献血组。

  总而言之,献血人群门诊看病次数及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概率随献血次数的增多而减少;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恶性肿瘤、心梗、内分泌疾病等住院风险呈现降低趋势,献血人群相对非献血人群的住院时长短、首次住院年龄大。 记者 张黎娜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非献血者 队列研究 回归模型

上一篇:陕西当前隔离密切接触者131人 本地连续113天无新增 下一篇:陕西河流国考断面首次消除劣Ⅴ类水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