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险!贴纸粘在1岁童上腭两周才被发现 医生:幸亏没进气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孟洁 2020-06-13 06:50:07
[摘要]常卫表示,如果这个贴纸不取出来则可能导致两种情况:一种是被孩子误吸,进而堵塞气道导致窒息;另一种是没有被误吸。

  日前,1岁多的瑞瑞被妈妈急匆匆地带到西安大兴医院口腔科就诊。“这两周,孩子总是无缘无故地哭闹,还不好好吃饭,我就觉得有点奇怪。”瑞瑞妈妈杨女士说,“我仔细观察了几天,发现孩子总是不自觉的用手往嘴里抠,然后就发现孩子嘴里粘了一个小贴纸,这应该是两周前孩子玩贴纸的时候吃到嘴里的。我用了很多办法都取不出来,便赶紧带孩子过来看。”

  “经过我们检查,这个贴纸的位置特别靠近口咽腔,粘在口腔上腭的中间凹部,离气道非常近,很容易误吸入气道。”口腔科医生常卫表示,这个贴纸呈圆形笑脸图案,直径2cm,底部有粘性,可产生负压吸附作用。同时,人体的口腔黏膜柔软富有弹性,贴纸极易吸附于黏膜,甚至嵌进肉里。这个贴纸在孩子的口腔中停留了两周,导致孩子的腭部黏膜充血,因此孩子有很强的不适感。不过还好没有进入气道,一旦脱落被误吸入气道,会导致窒息。

  常卫表示,如果这个贴纸不取出来则可能导致两种情况:一种是被孩子误吸,进而堵塞气道导致窒息;另一种是没有被误吸,则贴纸边缘会慢慢被上腭部包起来,时间久了也会糜烂,影响孩子口腔健康。

  “我们帮孩子去掉贴纸后,孩子的口腔黏膜有些红肿糜烂,但是很快会恢复,建议清淡饮食。”常卫补充说。

  救治误吸异物患儿

  一家医院去年做400多台手术

  一直以来,气管异物都是孩子高发的意外伤害之一。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洁介绍,仅2019年,科室接诊的患儿因误吸异物已经做了400多台手术,而误吸食道异物的则达上千例,其中瓜子、花生等零食是最常见的气道异物,像硬币、玩具等多为食道异物。

  当发现孩子不慎误吸或者误呛异物,可立刻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看看能不能排出,如果不行,应立即送孩子就医。王洁提醒,一旦孩子出现剧烈的呛咳、气喘,甚至面部青紫、发干等情况,一定要及时来医院就诊,否则很容易有窒息的危险。

  误食异物无症状不可大意

  时间久了恐引发感染

  “对于误食异物的孩子,我们通常先做常规的CT、支气管镜,看看异物的大小、是否还在体内,以及在体内的哪些部位。”王洁介绍,如果孩子能自行吐出、咳出异物,则应该没有大问题。如果异物很大,已经进入气道引发呼吸困难,则需要立即通过手术取出,否则会引发孩子缺氧、窒息,甚至是死亡。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当孩子吃了一些小的坚果类食物堵到支气管了,可能短时间看没有威胁到生命安全,但是这种小颗粒在肺部时间久了会引发感染,出现肺炎症、肺气肿等,影响肺部的通气和换气功能。因此,这种情况也需要家长重视。

  3岁以下孩子避免吃坚果

  不玩有小零件的玩具

  如何预防气道异物的发生呢?王洁建议,3岁以下孩子避免进食坚果类颗粒大的食物及果冻等,不要玩有小零件的玩具及用具。当孩子哭闹、大笑的时候不可给孩子进食。带果核的水果一定要先去掉核再给孩子食用。此外,还要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玩具,孩子玩之前进行彻底消毒。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孟洁 实习生 伊莉娜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上腭 气道 女童

上一篇:《东方红》的故乡日子“红”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