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西安交大教授郑守淇逝世 享年93岁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0-06-13 16:12:43
[摘要]据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消息,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奠基人和创始人之一郑守淇教授因病于2020年6月11日16时03分在西安逝世,享年93岁。

  据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消息,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奠基人和创始人之一郑守淇教授因病于2020年6月11日16时03分在西安逝世,享年93岁。

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西安交大教授郑守淇逝世,享年93岁

  郑守淇教授

  郑守淇教授,1927年10月23日出生于上海,1949年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1951年从交通大学电信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同年被分配到同济大学任教,1952年回母校交通大学任教,1956年受学校委派到北京参加第一台电子计算机会战,1958年直接从北京返回交通大学(西安)。曾担任交通大学第一任研究生科科长,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新型计算机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10月退休。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介绍,郑守淇教授是我国第一代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的知名专家,是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开创者之一,研制了中国第一台智能计算机系统,参加了我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研制和计算机骨干人才培养,合作编写了我国第一部正式出版的《计算机原理》教科书,筹建了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国内高校最早计算机专业之一),为我国计算机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郑守淇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创建人和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为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科、计算机组成和系统结构专业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治学严谨,通晓英语、日语、俄语和德语等多种外语,率先在国内开始培养研究生,是西安交大计算机专业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培养了60多位硕士和博士,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在争取博士点、设计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和课程大纲、组织各项教学工作、规划学科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郑守淇教授曾担任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首届理事、陕西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核心期刊《微电子学与计算机》编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刊《微机发展》编辑委员会顾问等。

  1990年,国家教委授予郑守淇教授从事高校科研工作四十年成绩显著荣誉证书;1998年学校授予他突出贡献博士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1998年12月陕西省学位委员会教育委员会颁发给他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荣誉证书;2017年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颁发的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

  澎湃新闻注意到,6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官网刊发消息,沉痛悼念郑守淇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表示,郑守淇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奠基人之一,曾任我国第一台计算机外设组组长,首批计算机骨干训练班教师,组织编写了我国第一本计算机原理教科书,为中国大型通用电子计算机设计做出了杰出贡献。2017年1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表彰和感谢了一批中国计算机事业开拓者,授予他们“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郑守淇教授是其中之一,这是对他杰出贡献的肯定。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郑守淇 西安交通大学 计算机科学家

上一篇:北京多家日料店停售三文鱼及相关产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