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南横线”改为终南大道 “北横线”改为秦川大道

要闻 西安交通大发布 2020-06-16 16:00:15
[摘要]近期,西安市民政局已完成我市“南横线”“北横线”两条道路名称论证、公示等程序。

  为方便市民出行,彰显西安历史文化特色,根据《西安市地名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地名管理规定,近期,西安市民政局已完成我市“南横线”“北横线”两条道路名称论证、公示等程序。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南横线”“北横线”道路命名对外发布使用。

  01

  “南横线”——终南大道

  “南横线”道路简介及命名方案

  “南横线”位于我市城南秦岭北麓,东起蓝田县安村镇,西至周至县哑柏镇,贯穿我市蓝田县、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全长近130公里,二级公路标准。

  命名方案

  终南大道

  

西安

  命名依据

  我市终南山位于秦岭山脉中段,东起蓝田县最东端的杨家堡,西至周至县最西界的秦岭主峰太白山南梁梁脊,是我市重要的地理标志,同时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足见终南山自然地理风光的隽永秀丽。不仅如此,自13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开始,终南山脚下就有古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缩影、人文资源的重要代表,孕育着众多的人文历史文化。终南山山脉走向横跨我市蓝田县、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与“南横线”道路走向及跨度契合。为宣传我市丰厚的历史、人文、地理及旅游资源,将该道路命名为“终南大道”。

  02

  “北横线”——秦川大道

  “北横线”道路简介及命名方案

  “北横线”位于我市城北区域渭河以北,东起临潼区新市街道接渭南市,西至高陵区姬家街道,贯穿我市临潼区、高陵区,全长约47公里,二级公路标准。

  命名方案

  秦川大道

  

西安

  命名依据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中有“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语句。后人多以秦川指代关中平原地区或古长安一带。“北横线”贯穿我市城北区域并连通渭南市,选用“秦川”作为道路专名,一方面可以表明我市位于关中平原中心区域的地理位置,另一方面也展示了我市在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和区位上的优越性,同时也彰显了我市作为三千年古城的富饶壮丽和深厚文化底蕴。选用“大道”作为通名,既说明了该道路的规模,又凸显了该道路在我市城北道路交通方面的重要作用。

  来源:西安交通大发布



来源:西安交通大发布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终南大道 秦川大道 西安

上一篇:西安小伙出售网游账号被骗千元 民警视频连线勒令骗子退回 下一篇:西安北三环吕小寨十字一堵就是半小时 上班族几乎天天迟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