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道路施工围挡延期时有发生 施工方为何总是不守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16 17:54:0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冯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月14日,华商报记者报道了“修订后的《西安市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原则上不得延期,一个项目原则只能延期一次,且不能超过原工期一半。”

  施工“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围大建小、建好不拆、”的情况在西安时有发生,影响居民出行。记者走访时,就发现了这样的例子。

\

  在曲江新区岳家寨一路和雁翔路十字西南角,有一处围墙砌筑安装工程。6月15日,华商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约六七十米的围挡挡住了人行道,行人只能借机动车道通行。施工的公示牌显示,该工程计划5月21日开工,工期21天,6月10日竣工。

\

  华商报记者咨询该工程项目经理,延期因施工方案调整导致,如不下雨,再过三五天可完工拆除围挡。

  除了上述超期围挡的情况外,位于西安市电子四路和电子西街十字的“西安市小寨区域海绵城市PPP项目工程”已多次延期,迟迟不能拆除的围挡让附近居民叫苦不迭。

  据了解,该工程从2018年下半年围挡开工,当时工期审批的时段到2018年12月31日(占用道路许可不得跨年审批)。到2019年,该工程办理了延期,时间从2019年1月1日至11月1日。

  但直到2020年6月16日记者实地走访时,工程还没干完,围挡仍然“健在”,公示牌上的工期显示为“2020年5月31日至2020年8月31日。”即使8月31日顺利完工,围挡也有两年。因在两条路的交叉口,且围挡就在马路中间,很显眼也很阻挡通行。电子四路原本是双向四车道,围挡后变成了两车道,即使中午时段,通行也明显减速。从电子西街进入电子四路的车辆不能直接左转,只能先右转进入电子四路后再分流。

\

  而如果按照《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的规定,“工程原则上不能延期,如非要延期也只能延一次,且延期时间不得超原工期一半,”类似电子四路和电子西街十字围挡的这种情况,或许不再发生。

  相关人士分析,“工程超期围,挡迟迟不拆”的不时出现有几种原因导致。有些单位在做样子,上面交待要干什么,管他怎么落实先围挡起来再说,但事前没有做好准备,势必导致工期延长,围挡超期;有些工程确实需要干,但前期协调不到位,干起来才发现需要协调的事情太多,一步步延长工期、延长的围挡时间;还有些工程干着干着没钱了,两头难受,只能先围着不拆,等着看情况。

  电子四路和电子西街十字项目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大倒苦水,他表示施工企业都想干快些,利润大,但不可控因素实在太多。施工要改签水、电、器等各种线路,却没有单位统筹协调,只能施工方一家家跑,最终导致工期一拖再拖,围挡迟迟不拆。

\

  近期,西安正在花力气整治占用城市道路施工的相关问题,除了将修改《办法》、扎紧工程延期的口子外,还重点将不透明的围挡变成可透视的围栏,以监督施工单位加快进度,杜绝“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围大建小,建好不拆”的问题。其中,雁塔区截至5月底,已将辖区34处工地的8224米围挡变成了围栏,接受市民监督。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方法能一定程度解决延期问题,尤其是一些小工程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约束和监督作用。

  但涉及大的,复杂的工程,核心还需要从提升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事前要有充分的准备,应有单位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线路改迁等事务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服务,提高整个工程的效率和进度,让施工企业投入精力干好工程,才能从本质上解决问题。

  华商报记者 冯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超期围挡 西安 工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