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一公交司机劝大爷大妈戴口罩反被打 公司给予500元委屈奖

社会新闻 光明日报 作者:孙岱 2020-06-20 11:36:27
[摘要]近日,辽宁葫芦岛公交司机刘德宝为劝导一女性乘客戴口罩,遭七旬大爷两次掌掴。报警后,大爷拒绝与司机和解,拒不道歉。大爷因年过71周岁被免予处罚和拘禁。

  近日,辽宁葫芦岛公交司机刘德宝为劝导一女性乘客戴口罩,遭七旬大爷两次掌掴。报警后,大爷拒绝与司机和解,拒不道歉。大爷因年过71周岁被免予处罚和拘禁。

  据了解,司机刘德宝是退伍军人,此前曾被评为服务典范。针对此次刘德宝在这一事件中受到的对待,公交公司给予其500元的委屈奖,以作安慰。

  司机劝未佩戴口罩的乘客下车,是作为公交车司机的应尽之责,也是对其他乘客一种保护,本身并无过错。好意提醒乘客遵守公共秩序却遭辱骂、掌掴,好在司机及时平复个人情绪,将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并未做出过激行为。得到这个“委屈奖”,也让人对其心生些许敬意。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地纷纷对公共交通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管理。针对新闻中拒绝佩戴口罩的乘客,公交司机有权拒载,没成想大爷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实属不该。如今正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戴口罩已是人人普及的基本防护措施,这没什么好争论。年龄不该是挡箭牌,无论多大年纪,都应该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责任。

\

  自疫情出现以来,人们对“戴口罩”出行的理解由“胆小”“麻烦”逐渐转为“安全”“必须”,人们对疫情从茫然直至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这也得益于社交媒体对防疫安全措施的实时跟进和普及。然而此类抗拒戴口罩、测温等不和谐画面偶有出现,让人无奈。坐公交不戴口罩殴打公交司机、警辅人员;暴力拒绝测体温并强行闯卡;为逃避安检躲进后备箱……如此折腾只为“省事儿”“省时间”,视规则于不顾。当事人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也必将尝到不守规则的苦果。

  面对疫情,没人可以置身事外。疫情防控工作更需要人们支持、理解和配合,这也是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从寒冬到酷暑,辛苦奔波的不仅有“逆行”的医务人员,还有社区工作者、交警、保安、公交司机、环卫工人……乃至我们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岗位坚守着。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努力生活。

\

  对于一线工作者,我们应给予更多重视和理解,体谅他们的辛苦之余,主动配合防疫工作。为呼吸一时的“自由空气”而肆意破坏疫情防控大局,这不是“个性”,是自私和无知的体现。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良好的行为态度不仅是遵守公共秩序的体现,也是公民素质的体现。

  眼下疫情还未真正结束,决不能掉以轻心。此前无症状疫情的反扑现象足以证明,现在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诚然,疫情给每个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此时多一点自我约束,对疫情防控工作多点耐心、相互配合,让一线工作者“少些委屈”,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矛盾纠纷。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是国民安全的保障。我们相信,只要严守疫情防控安全秩序,一定会渡过难关。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辽宁 公交司机 委屈奖

上一篇:“零下20℃新冠病毒可存活20年?”李兰娟院士辟谣:媒体解读错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