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火车站南站房站前广场全新亮相 实行电子客票“一证通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6-21 06:33: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6月20日,前往西安火车站的旅客发现,南站房站前广场改造亮相后更敞亮了,检票安检可以直接抵达进站口,而且不再需要取纸质车票,刷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

  

\



 

 

  改造后“面皮”还在 检票安检可以直接抵达进站口

  前不久,火车站施工,不少人误以为是要拆除,还担心“面皮”(西安)两字会拆掉,后来官方回应称不是拆除,而是在提升改造。

  6月20日,西安站改扩建项目—西安站南站房站前广场及进站口适应性工程改造完成投入使用,广大市民牵挂的“面皮”(西安)还在,站前广场也更敞亮了,没有了往日广场上排队安检的队伍,出行旅客可以直接抵达进站口。

  据了解,在改造过程中,铁路部门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原汁原味保留原貌,还将采取立面清洗、局部修复等方式让老站房焕发新光彩。并将站前广场的铁路设施设备全部迁移至候车厅内。

  铁路部门后续还将对南站房候车大厅、站台等处所进行施工改造,最终实现与北站房互联互通、双向进站。

  

\



 

 

  实行电子客票 检票时间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

  6月20日上午,不少旅客前往西安火车站乘车,旅客们抵达进站口后在自动检票机上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后即可进完成检票,随后进行安检后即可进入候车大厅。

  “很方便,省去了取票和在广场上排队检票的时间。”市民罗女士说,实行电子客票确实省时省力。

  据测算,实行电子客票后,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是实行第一天,不少旅客还是习惯先去进站口旁边的自助取票机上取车票,一旁的工作人员则不停地用广播提醒“不再需要取票,刷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

  “简直不敢相信,这能行吗?”市民同女士准备端午节放假回渭南,特意前往取票,得知不用再取票时感到十分惊讶。由于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担心自己记不住车次和上车时间,同女士还是打印了报销凭证,这是一张和纸质车票基本相同的票面,只是上面写着“仅供报销使用”。

  市民刘先生不会网上购票,在售票厅购买车票后工作人员打印出一张“行程信息提示”,标注了车次、发车时间等信息。

  

\



 

 

  今后在西安 无论高铁还是普速列车均可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据了解,6月20日零时起,电子客票在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普速车站推广实施。2019年12月5日,西安局集团公司在管内高铁线路实施了电子客票。这就意味着,以后在西安,不论是乘坐高铁,还是普速列车,都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据了解,为确保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实施,西安局集团公司从加强业务培训、设备安装和联调测试,在各客运站配备268通道门式自动检票机、154台柱式检票机、1347部客运手持作业终端,对技术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



 

 

  相关提醒:

  如何购票?

  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旅客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时,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仅作为乘车提示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如何进出站?

  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



 

 

  如何乘车?

  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旅客如需退票、改签,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如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一并交回报销凭证。

  如何打印报销凭证?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客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为了更加方便办理行程变更手续,铁路部门建议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如需报销,尽量在行程结束后领取报销凭证。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文 陈团结 图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站 面皮 一证通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