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暴恐人体炸弹视频公布 伤者:能活下来我感觉很幸福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6-21 06:49:21
[摘要]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推出新疆反恐纪录片第三部(中英文),首次披露了不少暴恐相关画面。

  当地时间6月17日,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执意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

  6月19日的《新疆日报》头版刊登了《美方利用涉疆问题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绝不可能得逞》的文章。文中提到,“这份丑态百出的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肆意污蔑和无端指责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极力抹黑新疆。对此,我区各族各界人士表示极大愤慨、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同一天,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推出新疆反恐纪录片第三部(中英文),首次披露了不少暴恐相关画面。

  >>特警讲述

  “我中了4刀,最主要的是筋脉都断了”

  暴徒的残忍狡猾在纪录片中处处可见。

  画面中,一位特警说:“凌晨我们接到任务,赶到现场去抓捕,然后他(暴徒)投降了,手伸出来,靠着墙去投降了。在接近他就差那么一点的时候,他突然就翻脸了,高喊圣战的口号,他手这里藏着刀拿出来就砍我。”

  该特警说,自己当时中了4刀。“最主要的是筋脉都断了,断了以后我整个手就已经残废变黑了。这个家伙(暴徒)很狡猾,先给了你一个投降的画面。”

  >>罪犯现身说法

  公安局副局长死前不让暴徒杀牧民

  2015年,一武装团伙袭击了当地煤矿,袭击致16人死亡、18人受伤。对暴徒的围捕持续了近两个月,6名民警、3名协警献出了生命,其中包括时任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的买买提江·托乎尼亚孜。

  罪犯吐尔洪是该案中唯一投案自首的团伙成员,其余被全部歼灭。吐尔洪说:“他(买买提江·托乎尼亚孜)死之前不让杀牧民。(他说)杀应该杀我,要杀我,牧民不要杀。”

  这是记者和这个罪犯的对话:“你们用刀杀了几个人?”“七个。”“怎么会有这种极端的思想?”“第一次说我不同意,因为我舍不得离开父母。然后过三四天,跟他们一起看了极端视频。”

  “后悔,极为后悔。我当年想着进天堂,我(哪里知道)是现在这里(监狱)”。

  >>幸存者讲述

  “暴徒用斧头乱砍大毛拉的脖子和头”

  2014年的喀什市“7·30”艾提尕尔清真寺暴力恐怖袭击案的现场画面也被披露。

  一位幸存者讲述了艾提尕尔清真寺大毛拉被害案的情景。

  “(我)正打开车门,后面来了3个暴徒,他们把我推倒了,然后用斧头乱砍大毛拉的脖子和头。搏斗过程中,我的大腿被(暴徒的)斧头砍伤。我看了一下大毛拉,仍有两名暴徒在砍他。我想过去救他,但是我的手上没有任何东西。”

  大毛拉的儿子说:“我们看见父亲,头、眼睛都不是完好的,还有斧头、刀的痕迹,头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窟窿,脖子上有被斧头砍的痕迹。(父亲的)肋骨被砍断、颈椎断裂……”他说,当时他的爸爸已经76岁了,“他是一个德高望重、患病的老年人,暴徒并没有对我爸爸仁慈。”

  女孩清清楚楚看到自己被炸掉的小腿

  2014年9月21日,发生在新疆轮台县的暴恐袭击造成10人死亡、54人受伤。21岁的女孩迪丽卡玛尔在暴恐袭击中失去了一条腿。

  回忆起遇袭当天,她说,“当时我清清楚楚地看到我被炸掉的小腿,就在我倒下的(地方)旁边,身边的人一直在打电话求救……能够活下来,我感觉很幸福。”

  在那几个月里,迪丽卡玛尔天天都睡不了觉,一睡觉脑子里就有声音,耳边也有声音,不断地惊醒,一切都像噩梦一样。而她的父亲因心理上难以接受女儿遭遇的飞来横祸,短短两个月就白了头。

  >>专家警方

  暴徒的对抗性很强 手段也在逐步升级

  一位拆弹排爆专家讲述称,暴徒的对抗性很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爆炸装置基本上都是制式炸药和制式雷管。2008年开始,恐怖分子使用的爆炸装置的炸药是自己制的。(它们)相当于火药,灵敏度特别高、稳定性特别差,取证过程稍微不注意,就爆炸了。”

  这些年,新疆警察第一次发现使用遥控装置、第一次发现自杀式(爆炸袭击)(2014年)、第一次发现车载装置冲击公安机关(2014年),暴徒所有材料都是就地取材。

  在纪录片中,还首次公布了新疆暴恐人体炸弹视频。

  纪录片中提到,以1990年巴仁乡武装暴乱事件为起点,1997年伊宁市“2·5”事件标志着一段时期内暴恐活动的激增,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则是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新疆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说,暴徒的手段更加残忍。

  “从过去的刀枪,发展到后来用车辆碾压、汽油炸弹、自杀式的炸弹等进行恐怖袭击。”他说,恐怖分子从境外网站上学习如何制造武器,也会偷运武器走私,“他们最终的目的,是分裂祖国。”

  >>伤亡损失

  恐袭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迄今为止有数百位民警牺牲

  “美方将所谓涉疆法案签署成法,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诋毁新疆人权状况,我表示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6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伊力汗·奥斯曼义正辞严地说,美国在反恐问题上赤裸裸地搞双重标准,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损害中国主权、安全,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险恶用心,必将为一切善良和正义的人们所不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晓华说:保安全才能保人权,不反恐就不能保人权。依法打击恐怖活动,去极端化,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尊重人权的最好体现。

  6月18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声明中提到: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方采取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符合中国的法律,符合国际社会对反恐的共同期待。

  在上述新疆反恐纪录片中提到,“虽然说现在我们把局势已经控制住了,但是我们始终不要忘记三股势力分裂国家的图谋,暴力恐怖犯罪的打击永远在路上”。

  据了解,迄今为止,已有数百位民警在与恐怖主义的斗争中牺牲。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疆日报等

  >>新闻延伸

  CGTN为何此时播出新疆反恐纪录片?

  6月19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19日播出了以新疆反恐为主题的英文纪录片《巍巍天山——新疆反恐记忆》。18日,美国领导人签署了“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中方为何选择在此时播出上述纪录片?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涉疆问题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反分裂问题。新疆反恐纪录片,以具体案例、清楚事实说明了新疆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的必要性,展现了中方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合理合法,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新疆已连续三年半没有发生暴恐案件,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

  美方有关法案罔顾事实,恶毒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和新疆人权状况,试图把新疆的反恐、反分裂和去极端化举措污名化,在反恐问题上赤裸裸地搞双重标准,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赵立坚强调,新疆是中国领土,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新疆发展、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抹黑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失败。 据外交部网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新疆暴恐 人体炸弹 伤者

上一篇:山西公布跨省组织出卖人体器官团伙犯罪细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