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婚前可查询家暴记录 前科入册了配套也要跟上

要闻 红星新闻 2020-06-24 14:22:36
[摘要]家庭暴力是果,社会和家庭结构以及文化观念中的性别不平等,将儿童视为私有而非独立的人格主体,残障人和老年人的权利得不到有效保障等是因。

  家庭暴力是果,社会和家庭结构以及文化观念中的性别不平等,将儿童视为私有而非独立的人格主体,残障人和老年人的权利得不到有效保障等是因。消除家庭暴力,还需要系统化的治理去消解这些因。

  日前,浙江义乌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妇联、市公安、市民政和市数据管理中心等部门下发《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将于7月1日起实施。该制度在国内尚属首创。根据《意见》,家庭暴力注册簿的登记范围为:2017年以来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处刑罚的人员、被法院裁定受人身安全保护令限制的人员、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员,并实时更新。

  《意见》出台后,从媒体到民间,赞誉不断。义乌这一举动,是一种治理方式的创新。家庭暴力,不应被视为家庭内部的“私事”,而是违法犯罪行为,是对人权的侵犯。这样的规定,相信会大大增加施暴者的违法成本,对其构成威慑力,从而减少家庭暴力行为的发生。

  不过,这种将施暴者信息进行有限度公布的做法也当有配套措施。对家庭暴力的治理是系统工程,需要惩罚,帮助以及服务三者的结合。其中,服务不仅仅包括对受害者的服务,还包括对施暴者的服务,包括强制教育,强制矫治,白丝带心理咨询等服务。施暴者并非生而就是施暴者,他们中有较大比例的人本身也是儿童时遭受家庭暴力或目睹家庭暴力的受害者。除了需要通过惩罚终止原有的行为模式,施暴者同样也需要帮助从而在观念和行为上建立新的模式。

  除了服务外,还应当设立前科消除制度,即一定时间内若没有再出现暴力行为则可以消除其记录。当然,这样的消除需要有严格的程序保障,这有利于施暴者重新融入社会。如果没有这一步,则可能使曾经施暴的人,终身无法摆脱曾经的恶行而不被接纳。

  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2011年10月发布的《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主要数据报告》显示,在整个婚姻生活中曾遭受过配偶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经济控制、强迫性生活等不同形式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4.7%。这个数据的背后是大量施暴人的存在。此外,还有很多没能进入到统计数据中的打孩子的父母。

  家庭暴力是果,社会和家庭结构以及文化观念中的性别不平等,将儿童视为私有而非独立的人格主体,残障人和老年人的权利得不到有效保障等是因。消除家庭暴力不仅仅需要惩罚施暴者,还需要系统化的治理去消解这些因。如果社会结构中仍然存在性别偏见,那么家庭里的性别权力结构和控制就不会消除;如果在观念上仍然能够容忍父母对孩子以打的方式进行惩戒,容忍家庭中以强力的方式进行控制,那么施暴行为就不会消失。

  反家庭暴力,反的是行为而不是人。施暴者不仅仅需要惩罚,还需要帮助和服务,更重要的是,需要对社会观念和结构的改变。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施暴者 家暴 配套

上一篇:视频|十年官司 加多宝重获怕上火喝XXX使用权 下一篇:一男子1副号牌9车套用 警方处以记108分罚45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