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厅官王银峰案起诉书公布 被控受贿超千万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程真 2020-06-27 18:59:19
[摘要]12309中国检察网近日公布的《王银峰受贿案起诉书》显示,重庆市粮食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银峰接受请托为他人提供帮助的行为,几乎“横跨”他在重庆任职的18年。

  已于1年半前落马的重庆厅官王银峰受贿细节获官方披露。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12309中国检察网近日公布的《王银峰受贿案起诉书》显示,重庆市粮食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银峰接受请托为他人提供帮助的行为,几乎“横跨”他在重庆任职的18年。检方指控王银峰受贿总额达到1185万元(以下未注明币种均为人民币),其中多个单笔受贿金额超过百万。

  公开资料显示,王银峰,男,汉族,1962年8月出生,河南尉氏人,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早年在河南工作,曾任郑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等职,2000年底前往重庆任职。

  在重庆期间,王银峰先后担任过九龙坡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等职,2013年8月出任重庆市粮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18年12月29日宣告落马。

  2019年7月7日,王银峰被“双开”。重庆市纪委监委通报指出,经查,王银峰理想信念丧失,政治上蜕化变质,大搞政治攀附,热衷于阅看、私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文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严重破坏任职企业政治生态;罔顾中央三令五申,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公款购买高档酒水,长期违规收受礼金;违背组织原则,跑官买官,利用职权在职务调整中为下属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生活上腐化堕落;经济上贪婪成性,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谋取利益,大肆进行权钱交易。

  2019年8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就王银峰受贿案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查明: 2001年至2018年,被告人王银峰利用其担任重庆市九龙坡区副区长,江津区区委书记、区长,重粮集团党委书记及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接受柯某某等12人的请托,在房地产项目开发、土地手续办理、项目规划评审、政策优惠、企业投资、工程招投标、工程承揽及人事调整等事项上提供了帮助。为此,王银峰先后收受上述人员所送的财物1176.7535万元、美金1.4万元,折合共计1185.33003万元。

  澎湃新闻梳理起诉书发现,王银峰多个单笔受贿金额超百万,且多涉房地产领域。

  例如2002年,王银峰利用其担任重庆市九龙坡区副区长分管城建工作的职务便利,接受房地产开发商傅某某的请托,为其投资开发的某房地产项目在拆迁、配套费减免、土地出让金返还等方面提供了帮助。为此,王银峰于2008年3月通过关系人历某某的账户收受傅某某所送的感谢费200万元。

  2009年底,王银峰利用其担任江津区区委书记、区长的职务便利,接受重庆某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柯某某的请托,为其在项目开发、手续办理、政策优惠等方面提供帮助。为此,王银峰于2011年6月、8月通过重庆某农业公司总经理吴某某与柯某某采取签订虚假新产品研发合同的方式,收受柯某某所送的感谢费400万元。

  2014年,王银峰利用其担任重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接受青岛某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某请托,为该公司在与重粮集团下属企业重庆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项目合作上谋取利益。为此,王银峰于2015年底收受李某某以免除其弟弟王某甲债务的形式所送的感谢费300万元。

  事实上,早在2010年,时任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就因“风水论”引发争议。

  财新网当年10月报道,重庆一在建楼盘被江津区有关部门叫停,原因是当时的江津区委书记认为楼盘挡住了政府的风水。“你懂不懂风水?在这个地方你的建筑起来了,就挡了政府的办公楼。”财新网在报道中披露王银峰曾这样质问开发商。

  之后,王银峰公开出席新闻发布会否认说过此话,并直言“有本事就把录音发到网上来”。《廉政瞭望》报道称,录音很快被公布在网上,王银峰的“风水说”被坐实。录音中,除了训斥开发商“胡扯”“放屁”,他还说了那句“跟政府作对就是恶”的“雷语”。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和王银峰一同出席发布会为“风水论”辟谣的,还有时任江津区副区长张晓江。

  2017年1月,刚刚从副厅级走上正厅级岗位的张晓江被查,该案于2018年4月提起公诉。检方指控,被告人张晓江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4400余万元。同时,张晓江的家庭财产、支出共计超1亿元,其中3500余万元不能说明来源。

  截至澎湃新闻发稿,王银峰、张晓江两人的具体获刑情况尚未公开披露。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江津区 1983年 起诉书

上一篇:成渝普速铁路一货运机车脱线 无人员伤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