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关爱社区矫正对象 沣东新城司法局集中举办心理健康大讲堂巡讲活动

沣东新城 沣东新城 2020-06-30 15:58:00
[摘要]6月期间,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司法局将集中开展4场心理健康大讲堂巡讲活动。活动特别邀请社会心理服务站心理咨询师,旨在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提高矫正质量,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助其以全新的面貌和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

  6月期间,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司法局将集中开展4场心理健康大讲堂巡讲活动。活动特别邀请社会心理服务站心理咨询师,旨在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提高矫正质量,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助其以全新的面貌和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

  首站心理健康大讲堂在斗门司法所举办

  6月3日下午,心理健康大讲堂首站来到沣东新城司法局斗门司法所。沣东新城社会心理服务站心理咨询师丁羽姝通过“我的心态谁来决定、积极心态与消极心态、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如何保持良好心态、七大积极信条”等五个部分展开讲述,以体验式心理游戏的形式挖掘、分析每位矫正对象的生活压力。

  整个课程在轻松的氛围中顺利进行,社区矫正对象听得十分认真。斗门司法所所长刘海侠认为本次课程是一次认识自己的好机会,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过去并不代表着未来,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都有可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参加心理健康大讲堂课后,斗门一位矫正对象刘某感慨地说。

  多措并举展开身心教育矫正

  据介绍,接下来的3场心理健康大讲堂都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展开。而系列活动的背后,是沣东新城司法局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水平、促进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效实践。

  为了做到日常监管“见人”,进一步推进全区社区矫正工作科学化、执法专业化、日常管理规范化,沣东新城司法局成立了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集日常督导检查、走访训诫、应急处置等功能于一体,设置工作人员共8名,人员由司法局社区矫正专干和公安沣东分局治安大队处突中队民警组成。自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成立以来,共对辖区118名矫正对象进行谈话走访,对2名重点矫正对象进行训诫谈话。

  结合日常工作,监管中心每天登陆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查看人员在位情况,对关机、越界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询问,不定期对辖区矫正对象进行随机抽查谈话,全面掌握矫正对象的在位情况和思想动态。此外,沣东新城司法局还制定了《社区矫正外出请假规定》,一个个措施的出台,为社区矫正管理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同时,沣东新城司法局及辖区五个司法所结合工作重点,不断丰富和充实矫正对象教育学习形式、内容,举办“法律法规我知道”“心理健康大讲堂”“假如我在监狱”等各种集中教育学习活动,做到教育学习“扶心”。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教育学习34次,个别教育10余次,辖区所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都接受教育,教育矫正取得一定效果。

  作为社会特殊的人群,社区矫正对象需要社会给予从“心”开始的机会。正如刘某说的,沣东新城司法局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活动、制定出台一系列措施、规定的目的,就是希望无论从身体还是心理,都能教育矫正好每一名矫正对象。


来源:沣东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关注社会心理 斗门街道心理服务站成立 下一篇:沣东新城政法干部颂唱爱国爱党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