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提前完成“十三五”碳排放下降目标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破10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7-02 21:08:01
[摘要]经初步核算,截止2019年底,陕西全省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1%,提前完成“十三五”国家下达陕西省降低18%目标任务。

  7月2日是全国低碳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管理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张清香介绍了全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1%

  经初步核算,截止2019年底,陕西全省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1%,提前完成“十三五”国家下达陕西省降低18%目标任务。全省在保持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实现了经济稳定增长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双赢。

  “十三五”期间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开展了多项重要工作。

  强化组织协调和顶层设计。陕西省政府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确定全省低碳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重大政策,形成了多部门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印发《陕西省“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陕西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科学指导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加快能源和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以文化旅游、金融贸易、互联网、物流网为核心的服务业,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5.8%,较2015年提升3.1个百分点。二是优化能源结构。三是节能和提高能效。支持引导重点企业加快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组织实施节能重点节能改造工程,扩大清洁能源消费。2019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1.39%,累计下降13.58%,完成“十三五”总体目标的90.5%。

  积极实施绿色生态战略,持续增加森林碳汇。全省森林覆盖率43.06%,2019年营造林面积537.65千公顷,活立木总蓄积5.1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计划。陕北榆林加大荒漠化治理,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多公里。

  积极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低碳发展。加快推进绿色交通。2019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万辆。2016年至2019年,全省累计新增新能源公交车9688辆,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达10118辆。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1.69%(含地铁),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

  稳步推进低碳试点示范。延安市开展退耕还林、延河综合整治、绿色规划新区建设,加快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农业。安康市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光伏扶贫及生态旅游等绿色经济,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商洛市以打造“生态宜居、山水园林”为特征的气候适应型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发展韧性,不断完善城市风险综合防御体系。

  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初步建立清单编制体系;推进污染物防治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融合管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快低碳科技创新;加快实施重大碳减排工程。

  将组织评定第二批低碳示范单位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目标任务完成压力大;基础统计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低碳发展保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工作协调和政策协同,实施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通过任务分解到市,形成压力层层传导,不断细化任务分工,强化目标考核,确保全省目标任务完成。

  开展“十四五”低碳发展研究。认真总结评估“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开展陕西省“十四五”低碳发展研究,编制“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深化低碳试点示范。大力推进延安市、安康市国家低碳城市和商洛市、西咸新区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组织评定我省第二批低碳示范单位。

  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加快低碳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建设;组织开展低碳宣传,呼吁全社会广泛参与绿色低碳发展。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低碳日 新能源 绿色

上一篇:西咸新区一村委会主任私定“村规”非法采矿 一审获刑20年 下一篇:华商好奇心| 你知道汽车尾气咋检测?危害有多大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