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民生百货龙首店宣布闭店 经营时间不足6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查京京 2020-07-04 16:23:16
[摘要]民生百货龙首店7月1日起正式闭店,成为近两年民生对旗下门店调整中又一例。

  民生百货龙首店7月1日起正式闭店,成为近两年民生对旗下门店调整中又一例。

  民生百货龙首店7月1日起闭店,经营时间不足6年

  早前传出商家撤柜的民生百货龙首店,宣布正式闭店。7月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位于西安城北未央路上的盛龙广场一层看到,该店大门紧锁,通往盛龙广场的人行通道也已关闭,店门上贴出的通知称:因民生百货战略转型调整,龙首店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闭店。您所持的民生预付卡、会员积分等业务可在民生百货其它门店进行办理。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这份面向顾客发出的闭店通知落款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

  有关民生百货龙首店撤柜和闭店消息,早几天已有传出,最终得到了这张闭店通知的证实。

  民生百货龙首店位于西安城北未央路龙首广场,据西安民生(现股票简称更名为“供销大集”)2013年10月30日晚公告称,拟与西安郅辉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租赁盛龙广场物业开设门店,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社区性购物中心。当时租赁合同显示,租赁标的暂定总建面约 42265.93 平方米,租赁期自租赁起始日当日开始计算满20年。

  上述公告还披露了租金计算方式:租期内前 3 年租金采取营业收入抽成的模式计算,按当期实现营业收入的 6%计算租金。租期内第 4 年至第 20 年的租金,采取营业收入抽成与保底租金孰高的模式计算,按当期营业收入的 6%与按合同确定的固定保底租金两者择其高 者计算租金。第 4 年固定租金为 40 元/㎡·月,之后每二年递增 5%。

  2014年11月29日盛龙广场龙首购物中心试营业,民生百货龙首店也同步试营业。若从试营业算起,至2020年7月1日闭店,民生百货龙首店经营时间不足6年。

  此前因客流不足、销售下滑,止损关闭低效门店

  在民生百货龙首店开业的2014年前后,是民生积极向外拓展期。2013年,以5亿元购买了大股东海航商业持有的兴正元购物中心32.41%股权,并在2014年斥资购买剩余67.59%股权。

  不过,这几年民生百货旗下门店陆续出现调整。2018年,民生百货曲江店、西大街店关店;2019年5月6日,民生百货钟楼店传出了闭店消息。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下,零售和百货业大面积受损。2020年一季度,国内16家上市百货公司中,除豫园股份以外,其余15家营收均出现下滑,半数企业更遭遇亏损。今年4月初,西安南门外一家开业七年的精品百货亦宣布暂停营业。

  美好生活文商旅研究院院长夏强表示,疫情对百货零售业业绩的确形成明显冲击,影响主要体现在收入下滑、甚至难以抵充日常经营和租金等成本开支方面,“这种冲击是集体性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商业观察人士则认为,考虑到近两年民生百货连续有门店调整,除了大环境影响,实施闭店动作还要考虑自身经营方面。

  据供销大集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民生百货营业收入居前的的门店包括解放路店、兴正元店、汉中店、文景店、延安店和天津国际店等。供销大集表示,2019年度由于西安地区传统百货行业受到新型购物中心与新零售商业冲击等营销,公司传统百货门店客流不足、销售下滑严重,为及时止损,民生百货先后关闭低效门店长安店、钟楼店。

  截至2019年底,供销大集百货门店12家,其中西北地区10家。2019年,西北地区店效信息显示,百货营收90523.06万元,增长率-63.17%;净利润- 9598.88万元,增长率-251.76%。

  所在为西安28个区域商圈之一,本土商业如何突围?

  2018年发布的《西安市商圈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曾提出西安将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以钟楼国际消费中心为引领,小寨、高新、曲江等6个城市商业中心为骨干,以三桥商圈、高新路商圈、大明宫商圈、龙首商圈等28个区域商圈为支撑,社区便民商圈为辅的商圈发展布局结构。从位置看,民生百货龙首店位于龙首商圈这一区域商圈内。

  夏强认为,近年来西安商业骨架打破城墙限制向外延伸,城市外围新兴商圈逐渐崛起。龙首商圈虽然地处二环内,距西安市中心近在咫尺,同样也面临新兴商圈竞争,例如:同在城北的凤五、凤八等商圈聚集了多个商业巨无霸。由于龙首商圈所在老城区,商圈内老旧小区比较集中,受消费力和消费需求制约,对于商业项目经营模式和店面坪效等也提出考验。

  据西安城北某购物中心招商负责人介绍,龙首商圈有龙首印象城、荣民龙首广场和盛龙广场等,民生百货更接近购物中心主力店,与熙地港里的王府井等有些相似。

  亦有商业地产运营人士指出,随着近年来商业零售业态的不断调整,其实百货与购物中心的边界开始逐渐模糊,透过民生百货旗下门店调整,折射出近年来陕西本土商业的变迁。面对外埠商业资本扩张,一些老字号商场或退出,或并购重组,本土商业未来如何突围,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值得关注。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民生百货 闭店 商圈

上一篇:洪涝已致26省区市近两千万人受灾 121人死亡失踪 下一篇:贷款已还了2年多 西安名京·院望小区却一直处于“烂尾”状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