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榆林横山区原区长一审获刑9年6个月 曾连续几年跨省给时任榆林市委书记拜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0-07-04 17:25:06
[摘要]6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周建国受贿罪一审判决书。落马前,周建国系榆林市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6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周建国受贿罪一审判决书。落马前,周建国系榆林市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七次收受人民币、美元、房产等上千万元财物

  出生于1969年的周建国今年51岁。2019年2月被免去榆林市横山区委副书记职务,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同意辞去横山区区长职务。因涉嫌受贿罪,行贿罪,经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于2019年3月6日被咸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咸阳中院一审查明:2010年至2011年期间,被告人周建国收受榆林市居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某所送西安市白桦林间面积为147.95平方米的房产一套、车位1个(购买总价为人民币1316966元),现金1万美元。

  收受定边县圣凯诺油井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杜某现金11万美元、3700克黄金制品,广西省北海市面积为126.62平方米房屋一套(购买价格为人民币2040952元)。

  收受陕西玉玺房地产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邓某某人民币160万。

  收受榆林市定边县委原工作人员张某现金20万元人民币。

  收受陕西中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某乙现金70万元人民币、现金2万美元。

  收受榆林市瑞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丁现金190万元人民币。

  收受定边县宇田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魏某某人民币60万元。

  连续数年春节前往山西给时任榆林市委书记拜年

  除受贿外,法院还查明了周建国行贿的犯罪事实。2011年至2015年,为搞好关系并得到个人职务晋升方面的关照,被告人周建国先后四次送给时任榆林市委书记胡某或者通过胡某之妻送给胡某共计美元12万元、1000克建党纪念金币一枚(价值人民币45.5万元)、800克金葫芦一个(价值人民币33.2万元)。在胡某的关照下,周建国先后调整为靖边县常务副县长、横山县(区)委副书记、县长(区长)。

  胡某证言说,周建国给他送钱,一方面是感谢他在换届中的帮助,另一方面是讨好他,继续予以关照。他从2011年7月起就是榆林市的市委书记,掌管干部任免大权,2011年10月周建国任靖边县常务副县长,2013年11月周建国任横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这两次都是他提名的。

  此外,胡某还提到,2013年7月份,周建国通过他爱人杨某给他送过30万美元,他当时考虑金额过大,让杨某把30万美元钱退了。

  胡某的妻子说,2015年至2018年每年的正月初二,周建国都来太原给胡某送东西,每次胡某都在家,周建国每次送了东西后和胡某见面问候一下就走了。

  据周建国供述及杜某证言,2014年正月初二,两人就带着杜某准备的金条等礼物去了山西太原给胡某拜年,但当时胡某父亲把拜年的人都赶走了,礼也没送成。第二年春节,两人又带着500克金条等和10条冬虫夏草香烟、一箱15年茅台酒去了山西拜年,周建国把礼物交给了胡某妻子后,与胡某说了些拜年的话就走了。

  此后几年的正月初二,周建国都在杜某陪同下前往山西给胡某拜年,每次的礼物大同小异,均是由杜某准备。周建国说,让杜某准备礼物,是因为这些年他在协调工作量、给付工程款方面给干工程的杜某帮过忙。

  2018年春节,杜某陪周建国去拜年前,准备了一根200克的周大福金条、冬春夏草香烟10条,茅台15年酒一箱,正月初二凌晨4点他开着奔驰车和周建国带着这些物品从榆林发出跨省到太原拜年……

  法院认为,被告人周建国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币500万元、美元14万元(折合人民币86万余元)、价值335万余元的房产两套、价值119万余元的黄金3700克,共计折合人民币1041万余元;同时被告人周建国为谋求职务晋升,先后送给胡某1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3万余元)、价值45.5万元的1000克建党纪念金币一枚、价值33.2万元的800克金葫芦一个,共计折合人民币152万余元,分别构成受贿罪、行贿罪,且受贿数额特别巨大,行贿犯罪情节严重,对其所犯两罪应分别依法惩处并予以数罪并罚。

  咸阳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50万元;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9年6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扣押的被告人周建国违法所得财物,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华商报记者 宁军 实习生 王玮一 简嘉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周建国 行贿 受贿

上一篇:出行注意!西安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冰雹+降雨+7级风在路上 下一篇:西岸国际花园断续停电4天 客服人员:市政修高架桥时挖断了电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