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这位交警在高考考场外值守了10年 帮两位同学取过身份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7-04 20:22:4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助考十年,帮两位考生取过身份证,交警铁骑翟伟发现,这十年来,社会对高考的保障越来越有力,考场周边的交通管控越来越细化,家长送考也更有秩序。今年受疫情影响,预计高考期间家长开车送考会比较多,建议提前规划早做准备。

  考场外值守10年 帮两位同学取过身份证

  37岁的翟伟是西安市交警支队新城大队解放路中队副中队长,1个多月前他还是新城大队华清路中队的一名民警,并且在此前的10年间一直是铁骑队的队员,每年高考期间都会值守高考考场。

  铁骑队是新城大队的创举,抽调的队员大都是工作责任心强、能够快速反应进行应急处置的精干力量,所以铁骑队要处理的往往是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重点突发事故。到了高考,铁骑队就派上了用场,每个考点至少有一辆铁骑。

  “不知道为什么,每年都会有忘带身份证或准考证的考生。”翟伟说,往往发现忘带证件的时候距离考试时间就已经很紧张了,他就遇到过两次,而且都是男生忘带身份证,都是考生妈妈来求助,也都是他带着考生妈妈回去取的证件。其中一个是在西安市83中考点,考生家在啤酒路;另一个是在黄河中学考点,考生家在胡家庙。后一个还好离得比较近,前一个就很紧张,他记得孩子妈妈坐上摩托车后不停地催他“快点快点”,他一方面要加快速度同时还要保证安全,车速大约保持在70—80km/h,一路拉着警笛。好在两次都赶在开考前取了回来,没有误了孩子的高考。

  “我知道高考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因为我就是通过高考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翟伟说,他就是通过高考从河南老家来到西安,毕业后考上公务员,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做了自己喜欢的工作。能在高考期间帮助到考生,是作为一名警察的责任,也因此感到自豪。

\

  社会重视程度在逐年增加 对高考的保障也越来越有力

  十年间,翟伟看到了社会各界对高考的重视程度在逐年增加,对高考的保障也越来越有力,正是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让考生们安心、安全的度过高考。

  “以前可能只需要交警到现场就可以了,后来公安、城管、街办,以及医疗队都来了。”翟伟说,他记得以前医疗保障往往是某一个片区安排一辆流动车,但是后来每个考点都会设置一个医疗点。交通管制方面的措施和规定也更加细化了,从一开始的不让鸣笛到现在的一系列要求:机动车不能鸣笛、重型大型货车不能经过考场、危化品车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车辆需绕行等等。

  考前两周,翟伟就和同事们前往考场周边,和校方接洽并建立联动机制,了解考场周边的交通情况,并进行交通秩序的整治。考试当天,他们则要提前三四个小时到达考场,除了现场的执勤民警,铁骑更多地是要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如机动车鸣笛、特殊车辆强行进入等,所以考试期间要一直值守在考场上,无论刮风下雨或高温暴晒。

  “好在这些年从未发生过安全事件。”翟伟对此很欣慰。

  送考家长越来越有秩序 预计今年车流量会比较大

  高考值守这些年,翟伟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事情都在悄悄发生变化。比如以前还有考生上午考完试等在考场外下午继续考,这些年生活条件好了,家长们大都会在附近提前定好酒店供孩子午休。当然,随着私家车的增加,交通流量也在增加,家长送考往往想就近,就容易出现违停和交通拥堵,考虑到高考的特殊性一般是不作处罚的。近些年,家长们的认识提高了,这种事在减少,交警维持秩序的工作量也就少了许多。

  “我们一直建议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是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私家车送考的还会增加。”翟伟说,今年高考考场周边的交通流量预计会更大,而且今年高考的管控措施也更加严格,学生还要配合进行测体温等环节,除了常规的交通管控,他们还要提醒考生避免聚集,为此还加大了警力。所以提醒广大家长,提前踩好路线,了解考场周边的交通情况,合理安排时间,最好预留一个小时的时间,防止因为道路拥堵导致学生迟到影响考试。依然建议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因为考场周边的车辆停放会比较困难。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警 高考 铁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