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名师点评陕西高考作文:命题贴近生活 更能激发写作热情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7-07 17:00:11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7月7日上午11:30,2020年陕西高考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作文题目公布。华商网第一时间采访西安市远东二中高级教师赵蓉老师,让我们听听一线专家老师如何解读今年的高考作文题。

zVWZTKOGwf44KJT8.jpg

西安市远东二中高级教师、高中语文教研组长 赵蓉

  华商网:老师您好!请问您是怎么看待今年的陕西高考作文题?

  赵老师:今年的陕西卷作文,继续秉承了2019年二卷高考作文的风格,基本上一脉相承。自从2017年我国实行新课程标准以来,国家在高考作文命题中出现了明显的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形势。用社会热点入题,从一定角度上考查了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和思考,考查了学生对社会生活的综合分析能力,以及学生们的思维成熟程度。进而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培养青年人积极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能力。接连三年高考作文都贴近社会生活,今年的命题依然是一个任务驱动型的新材料作文。如此贴近考生生活,更能激发考生们的写作热情。

  并且今年作文考题设置还是一个真实情境,这种方式比较接地气,有利于引发考生从个人、家庭、社会到民族、国家展开联想和思考,有话可写,有理可议。不论是引用先贤墨子的言论、英国诗人的诗句还是国际社会给中国的捐资留言,都是同学们比较熟悉的生活实景,能够引用的一些话语材料几乎都是许多杂志、微信平台上常见的话语。

  考题给考生的任务也十分明确,“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邀请考生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会,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完成一篇演讲稿。这个命题引导考生将个人置身于时代洪流中,来展现同学们的家国情怀,担当意识以及青年的责任。同时也落实了国家的教育方针,助力完成了“核心素养”的培养方向目标。

  在此背景之下,这就要求学生们在写演讲稿时,需要特别注意演讲稿的特定对象,注意此次演讲的地域特征,即“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并且演讲稿要有明显的针对性、鼓动性、通俗些和条理性。

  华商网:今年作文题的立意是什么?学生可以从哪些角度着手?

  赵老师:前一则材料,可以从全球大视野着手,作文立意可以结合2012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来谈自己的思考。考生可以谈“人和人”“人与自然”“国家和民族之间”,这些都可以构成命运共同体。谈对“命运共同体”的体会和思考时,“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例证都可以使用,而某些国家的反华言论也可以作为反面例子来正反对比使用。

  并且考生在此次作文中还应突出青年的作为,深入思考打造“命运共同体”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命题可以是“环球同比凉热,人间自有真情”“携手抗疫,共克时艰”“青年行动,显中国精神、责任担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等等。可以借鉴一些名言,增加文采。如“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合则强,孤则弱”等。

  后两则材料,可以从个人角度出发,谈“鼓励支持、转换视角,调整心态,坚定信心”等具体做法。仔细研读材料会发现:“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个诗句给人巨大信心和力量。后两则引用诗句,也彰显了文化自信。再结合前面材料,可以立意为“铭记灾难,寻找出路”。而这也是今年每一个人必须面临的思考,在人生的道路上,时时处处会有危机。所以我们必须要拥有“迎接困境,寻找出路”的思路和格局。

  三则材料涉及中外诗文,其中的中国诗文格调优美,充满诗意,彰显了我国的文化自信。而在新时代、新背景下,青年人也要把自己的发展置身于时代和社会大背景下,带着文化自信转换思维,求得高远发展。不过要学会“转换思维、抓住机遇”,这不仅需要青年人要有不轻视、不抱怨、不逃避的心态,更需要将“共谋发展、共做大事”理念转化为积极行动。既要转换思维,又要拥有良好心态。学生可以用今年的线上教学、云直播、云销售来举例。这些都是转换思维,孕育新机的好例子。同时,记住开场白也很重要,如何用开场白抓住听众,抓住阅卷老师的心,这需要考生精心构思。

  华商网:今年的作文跟往年陕西的作文题相比您觉得有什么变化?

  赵老师:今年的陕西卷跟往年相比,有许多关联之处,总体感觉一脉相承。从15年的陕西卷第一次出现任务驱动性作文,罗列了在当代社会三个人物,让学生评说“谁是最有风采的人”。到19年考到“历史一刻”,要求考生们发表一篇演讲稿或给亲人朋友写信。这些作文命题基本都是秉承“立德树人”“核心素养”“思维健全”“教育大计”的大方向考查,考察了同学们的思维水平。要求考生们联系自己的生活,拥有家国情怀,在现实生活中,做出选择和判断、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期间,作文形式在变化,从一般的新材料作文到任务驱动型作文。文体要求在多元性变化。这就需要考生灵活掌握多种实用文体。今年的演讲体作文要求,题材限制更加明确。考生作文得符合演讲稿特征,写出针对性、感染力、鼓动性,需要很好的语言功底。演讲稿是人们面对面的交流,语句通俗,要得到听众的认可和赞同,需要考生现身说法,联系自身,语句活泼、生动最好。如果插入一些反问句、设问句,和听众进行互动环节的交流,引发听众的思考、共鸣,就更精彩了!考生在这一块需要特别注意一下。

  2020年陕西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2020年的春天,这些寄言印在国际社会援助中国的物资上,表达了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些话语印在中国援助其他国家的物资上,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祝福。

  “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邀请你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会,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请完成一篇演讲稿。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完成写作任务;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名师点评 高考作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