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歙县高考语文、数学考试延期 专家:备考卷与正式卷难度一致

要闻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2020-07-08 09:35:45
[摘要]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具体安排将及时通知考生。

  受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影响,7月7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2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高考无法正常开始。原定当天举行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

  最初只有首场语文科目受到影响。当天上午,歙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上午的考试已经取消,下午正常进行,之后的考试安排会通知下来。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当天中午通报称,7月7日凌晨,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截至7月7日上午9:00,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2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高考无法正常开始。

  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具体安排将及时通知考生。

  罕见暴雨,内涝严重

  歙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7日5时启动城区防洪Ⅱ级响应。根据黄山市水文局预测,渔梁洪峰水位将在7月7日早晨达118.0米左右,超警戒水位3.5米左右。歙县政府官网显示,该县部分地势低洼的居民小区和路段积水深度达1米左右。

  根据气象预报,考生基本都已提前入住歙县城区,据安徽网报道,但因暴雨,城市内涝严重,道路无法通行,部分考生难以到达考点,该县紧急采用小船接送的方式进行紧急处置。其中,徽州区也出现家住歙县考生不能到场的情况。

  歙县教育局局长汪天平当天上午接受媒体采访称,受暴雨影响,截至上午10点,该县2000多名考生,目前只有500多名抵达考场,上午的高考语文考试取消。

  据了解,今年歙县高考报考总人数2769人,实际参加高考总人数2207人(不含分类考试已录取561人,放弃高考1人),其中文史类考生909人,考点设在歙县二中;理工类考生1298人,考点设在歙县中学。

  中共歙县县委、歙县人民政府在《致全县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中说,7月7日凌晨,我县遭遇前所未有的极端强降水天气和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交通受阻,我县考区的歙县中学、歙县二中2个考点无法如期正常高考。

  专家:备用卷的难度和正式卷是一模一样的

  对于此次歙县高考延期一事,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熊丙奇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称,此事不对会歙县学生的整体阅卷和招生录取产生影响。此前也有因天气原因延期后,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使用备用卷进行考试的情况。

  熊丙奇介绍,2006年,福建建瓯发生过四千余名考生因为当年的洪灾延期参加高考,当时的处理方式就是启用备用卷,考完进行统一阅卷、统一录取,保证了高考的集中开展。

  “对于这种情况,国家是有非常充分的预案的,没必要去担心。”熊丙奇补充,备用卷的难度和正式卷是一模一样的,考试流程和安排和正式高考也是完全一致。

  此外,熊丙奇认为高考延期对于考生和家长的心理上会产生影响,他认为学生们应该知道这样的情况此前也是发生过的,对他们未来的考试和录取不会有影响,不必产生焦虑情绪,希望考生能调整心态,应对接下来的考试。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表示,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高考平稳安全顺利举行,是全社会的期盼,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全力以赴做深做细相关工作,切实保障好广大考生利益。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歙县 高考 延期

上一篇:西宝高速一满载菜籽油货车突然起火 司机:损失大约10万元 下一篇: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西安主城区今日最高温达37℃以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