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飞昆明航班紧急备降 专家:原因与川航“5.14”事件相同

来源:896汽车调频 时间:2020-07-08 13:42:19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0708134139.jpg

7月7日凌晨,瑞丽航空通报称,B-7866飞机执行DR6558西安至昆明航班,6日22点45分,机组反馈前风挡加温故障,有跳火现象。现场图片显示,执飞DR6558航班的波音737-800航班风挡出现裂缝。

  7月6日22:27分,瑞丽航空DR6558航班开始平稳飞行,22:49分左右到达9441米左右的飞行高度。就在此时,航班突然开始急速下降,3分钟后,已降到了6454米左右的高度。每分钟下降率超过千米,这在民航飞行中属于紧急下降。

  瑞丽航空通报显示,DR6558航班出现这种不寻常飞行状况,是由于机组发现了前风挡加温故障,有跳火现象所致。

微信图片_20200708134144.png

  为了确保安全,该飞机50分钟后平安备降重庆江北机场,178名乘客及9名机组成员身体无恙。此后,瑞丽航空紧急调集另一架飞机,这178名旅客7日早上已平安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目前,飞机已交由重庆地面飞机维修部门检测。民航局也已对该事件开展调查。

  专家分析:跳火现象因风挡玻璃

  夹层中的元器件短路所致

  那么飞机的前风挡加温是用来做什么的?又为什么会发生跳火现象呢?总台央广记者采访了《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楠,他介绍说,现在所有的民航客机的风挡玻璃都有一个加温元器件,在风挡玻璃靠近外部的玻璃下方,有一个电加热膜,它的作用是对玻璃进行加热,防止在玻璃上出现积霜和冰层。

  那么这样一个存在于风挡玻璃夹层中的元器件怎么就毫无征兆的跳火了呢?王亚楠判断:“如果飞行员已经目视观察到有跳火的现象,等于说加热机构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故障。”

  

微信图片_20200708134149.jpg

  飞机平安备降重庆江北机场

  具体到这次的瑞丽航空DR6558航班前风挡加温突现跳火现象,王亚楠判断,主要因为短路所致:

  “飞行员看到有跳火的现象,说明已经出现了短路的电弧。这种加热膜一旦出现短路电弧,就意味着局部会出现超高的温度。这个温度可以把玻璃烧坏,可能会在电弧的位置上出现碎裂。整个玻璃很有可能都会由于这部分碎裂而导致整体的损坏,所以对飞行安全的威胁比较大。”

  王亚楠说,当飞行员已目视到电弧出现时,通常情况下,飞行员会千方百计保证飞机尽快安全降落,避免继续飞行可能导致的风挡玻璃大面积破裂风险的出现。

  专家称本次事件原因与川航3U8633航班风挡破裂原因相同

  王亚楠直言,从目前看,瑞丽航空DR6558航班前风挡出现裂纹原因与川航“5.14”3U8633航班风挡破裂如出一辙。幸运的是,瑞丽航空DR6558航班只是局部的损坏。

  

微信图片_20200708134152.jpg\

2018年5月,川航3U8633航班风挡破裂

  王亚楠说:“我仔细核对一下川航事件的调查报告,发现两起事件其实基本类似,当时刘传健机长也曾经向塔台通报风挡裂了,然后接下来几分钟的时间里整个风挡就碎掉,说明他经历的故障也是一个从局部到整体失效的扩展过程。

  这次瑞丽航空发现的是有裂纹,而且有跳火的现象,说明它是故障刚刚开始出现,还没有到整体失效程度。后来川航报告中也显示,他们认为是风挡玻璃的封沿机构,就是密封机构损坏,水汽进入了风挡玻璃的加热电路部分,导致出现短路和放电的这种电弧。”

  记者注意到,波音、空客等民航飞机风挡出现裂缝,甚至整体失效已不是个案。民航局3U8633严重事故症候调查报告曾披露,在川航“5.14”事故前,空客机队曾发生过6起风挡双层结构玻璃破裂事件。王亚楠也表示,民航因电加热原器件导致的风挡故障已不少见,风挡故障不存在飞机型号的差异。风挡的故障里电加热元器件导致的故障,在目前发现的风挡故障里已经占较高比重,各种损坏模式大概能占到40~50%。

微信图片_20200708134156.jpg

  2018年5月,川航3U8633航班风挡破裂

  王亚楠认为,频繁出现的故障,可能与产品设计和实际使用性能上的变化导致:“在实际运营的时候,由于各种各样的环境因素,现在看起来考虑的可能并不充分。这些密封件失效的时间,至少在某些环境里失效的速度可能比预想的要快得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来源:896汽车调频

相关热词搜索: 航班 备降 川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