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我把高新“名校+”的故事讲给您|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7-10 11:33:13
[摘要]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行先试,持续探索实施“名校+”工程,

 

  近年来,

  西安高新区先行先试,

  持续探索实施“名校+”工程,

  把群众家门口的薄弱学校变成了好学校,

  新办学校变身成备受欢迎的“热门”学校,

  让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从中获益。

image.png

  为展现高新教育人在“名校+”工程推进过程中的教育收获及成长,高新区教育局举办了“我把高新‘名校+’的故事讲给您”征文活动。这些故事里有老师的成长,有学生的心声,有家长的喜悦,有高新区“名校+”教育联合体携手前进的温暖……故事虽小,但真正能影响人的教育往往就蕴藏于这些很小的故事中。

  今天,让我们走进

  西安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

  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重温那动人的一幕又一幕……

  最美的遇见

  靖草 | 东大太平河小学

  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自己感恩的人,她们曾经帮助我们走过坎坷的岁月,时时关注着我们的成长。很高兴在我的教学之路上,遇见了我的师傅,如朋友般帮助我成长,教会我的不仅仅是教学上的技能,更多的是对于工作和生活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人生梦想的不懈追求。

image.png

  高新区的“青蓝工程”让我们结缘,2019年9月19日第一次初见时的场景历历在目。由于路远,当我们赶到第一学校参加师徒结队活动时,已经超点,同事在慌乱的人群中寻找未曾谋面的师傅,此时,有人在背后轻拍了我一下,转过头,一张清秀的面孔映入了我的眼帘,师傅温柔的笑着,简单说道:”靖草,你好,我是你的师傅张维娜。”话音刚落,便拉起我的手去前面座位坐下,这一亲切的举动让我的紧张与担忧瞬间抛之脑后,师徒情从那一刻开始了。

  我的师傅有四美,首先来说说她的上课美。第一次有幸走进师傅的课堂,震撼而佩服。课堂的时间分配、知识的授教方式、学生听课的专注度,老师都游刃有余。课后我迫不及待的请师傅传授是怎么做到的,师傅只有一句话:“想学生所想,及自己所能。每节课不是只有课上的40分钟,课前的精心准备更不能少。”

image.png

  接着就谈到师傅对我的指导美。我们相距甚远,微信,电话便成了沟通的桥梁。记得有一次微信问师傅怎样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气氛中学生字,师傅毫无保留的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传授给了我,我学习后灵活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收效颇丰。师傅闲暇时也会主动询问我最近的工作、生活情况,向我推荐她看过的对教学有益的书籍……

  第三再来谈谈我师傅的师德美。师德是一个老师最重要的品德,我在师傅身上学到了如何上课,更学到了一位老师该如何诠释师德二字。我的师傅用她每一个细微的动作,每一句鼓励学生的话语告诉我什么是为人师表,在教学工作中如何努力进取、不断学习,不断用新知识充实自己,让自身知识与时俱进,不断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师傅常常教育我说:“在讲台上,要做孩子眼中的百科全书,成为孩子心中鲜红的太阳。在课下,时常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走进孩子们的心里。”诠释师德最好的方式就是给学生甜美的感受。

  最后来谈谈师傅的心灵美。师傅常说:“我热爱我的教育事业,三尺讲台是我无悔的选择,我愿把一生献给可爱的孩子和光荣的教育事业。”跟岗学习一天,结束时,我问师傅:“你每天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不累吗?”师傅淡淡一笑回了句:“累并快乐着!”这样甘愿吃苦,乐于奉献,不断进取的教师精神,我怎能不觉得她是我的最美师傅呢?

  成长是一种幸福

  冯才红 | 东大太平河小学

  有人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培育美丽的花朵;也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劳作到死吐丝方尽;还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塑造着学生的精神世界;更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去照亮别人。

  我说都不是!教师就是教师,是一个永远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人。

  我觉得,教师与学生是一对互相依赖的生命,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教师的幸福不仅仅是学生的进步与成长,同时还应该包括自己的充实与成长。吾生有涯,而知无涯。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只有通过读书,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拥有源源不断的“流水”,给自己和学生的双重成长以坚实的保证。

  我很荣幸成为高新“名校+”教育联合体的一份子。作为青年教师的我好像又一次穿上了铠甲,充满了力量,我是“青蓝工程”的一员,对于教育刚刚起步的我,很庆幸这次活动的开展,感觉有领导注视着我,有同事在关心着我,有师傅在搀扶着我,我很幸运,也很幸福!

  在师徒结对仪式上,当我接过张欢欢师傅手中的贺卡时,内心的激动和向往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我时刻记住师傅的谆谆教诲,她的寄语让我充满了力量。平时在教学中师傅悉心的指导与帮助,让我在教学思路上有了很大进步。我从张欢欢师傅的“欢乐数学吧”中学到了很多,她的数学思维导图法在梳理知识点起到很大帮助,特别能体现事物的结构,从而使学生产生很大的学习兴趣,有了兴趣就会产生学习的动力。

image.png

  我在师傅的带领下深入班级,随堂听课,课后交流。从眼保健操、大课间、午餐、午休等整个环节我都参与了班主任的一日管理,学习班主任的管理经验,和班主任老师交流带班理念和特色,在交流中学习管理班级的技巧,我可以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这学期我在教学过程中正思考应如何正确的鼓励和评价学生,这时“名校+”教育联合体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班主任“智慧+”讲座。在讲座上,香侨侨老师建议班主任老师使用4种鼓励方式评价学生,并对鼓励技巧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指导,我受益匪浅,困惑得以及时解决。跟岗学习的时间很短但收获满满,让我更加坚定方向、蓄力起航。

  感谢高新“名校+”教育联合体的陪伴和指引,我不由想起小时候老师教过我的一篇老舍《养花》的课文中的道理,在教育教学中只教不思考,自己就永远难以成长起来,这和养花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有我们不断努力地去学习和研究,他们才能茁长成长。

  展望未来,我的学生将跟我一起快乐健康成长,我们一起飞向更高、更远的明天。

  我把高新“ 名校+”的故事讲给您

  付雨欣 | 西安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

  有一种情怀,叫把好学校办在孩子的家门口,给孩子更公平、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教育。高新第一学校,虽只有几年的建校历程,却饱含每位教师的真诚心血,成为一所在社会上有影响,在家长中有口碑的好学校。

  有一种人,叫教育工作者,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改变背后,少不了的就是默默付出的他们……

  他们心系学生,认真负责,其中一位就是我的英语老师——王媛老师。她工作极其认真,每一堂课都上的一丝不苟,可以把初中枯燥的知识教得多姿多彩,有趣易懂,让同学们可以在充满快乐的课堂中吸收知识,理解知识,消化知识。王老师还是我们班的班主任,她细心地照顾着同学们的生活。早上到校,王老师总是准时在校门口为同学们测体温,中午吃饭前,会细心提醒同学们洗手,放学后,她也要叮嘱孩子们不要在路上逗留,注意安全。王老师还担任七年级组组长,经常带头打扫办公室的卫生,与其他老师们一起讨论教学问题,在她的带领下,其他老师的工作态度与工作质量有了很大提升。我们班级内部也越来越团结,越来越向上,同学们每天都有进步,也增加了家长对她的认可度。

  现在,高新第一学校经过“名校+”工程推动,以及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成为了一所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名校。学校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老师们的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早读时朗朗的读书声,课间操矫健的步伐,运动会上轻快的身姿,兴趣社团欢快的欢笑......这样的学习生活深受同学们喜爱,给紧张的学习生活了增添一丝快乐。

  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给我们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随着“名校+”工程的深入开展,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教育联合体已然踏上新的征程,努力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奋力成为高新区新优质学校,为高新教育的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学生,我们也要满怀信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这个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翅翱翔,实现梦想,成为志存高远、品德高尚、谈吐风雅的栋梁之材。



来源:高新区

编辑:王新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媒体家长代表进校园 探访家门口的好学校 西安高新区“名校+”工程获多方点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