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共融互生 ——记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党总支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7-13 13:59:03
[摘要]作为高新教育的发祥地,创建于1995年的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在短短25年里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一所学生向往、家长信赖、社会认可的品牌学校,各项办学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作为高新教育的发祥地,创建于1995年的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在短短25年里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一所学生向往、家长信赖、社会认可的品牌学校,各项办学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学校始终让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于2018年8月荣获西安市“四星级党组织”称号,2020年7月荣获高新区“五星”党组织称号。

  创新实施“1231”党建模式

  为学校发展把脉领航

  2012年,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正式成立,党总支书记由校长兼任。目前,下设七年级党支部、八年级党支部、九年级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创新实施“1231”党建模式,为学校发展把脉领航。“1231”即围绕一条主线、推动两个融合、实施三大举措、培育一个品牌。一条主线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融合是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党员和群众(非党员教师、学生和家长)深度融合。三大举措是铸造红色堡垒、锻造红色先锋、打造红色课堂。培育一个党建品牌是立德树人全面培养,助力少年放飞梦想。

  “学校一切工作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展开,所有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开展都聚焦‘立德树人全面培养,助力少年放飞梦想’。”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有关负责人说,在实践中产生的党建工作模式,对于提高学校党建水平发挥着积极推动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深度融入红色基因

  党建与教学同频共振

  “要推动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共融互生。”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党的引领,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建立了党总支主导、群团积极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育人工作机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在“清明节祭英烈活动”、“童心筑梦新时代、青春放歌颂祖国”红歌展演、“校园读书节”、“墨蕴书法比赛”、“身边的榜样”评比、“迈入青春门、走好人生路”退队入团仪式、“校园心理剧展演”等一系列活动中,全体党员教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昂扬的工作风貌,使各项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学生义工社每年进行爱心义卖,为偏远山区学校的孩子送去爱心物资、进行支教活动。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面对疫情,党员教师在“停课不停学”中,勇挑重担,在确保学生居家学习质量的同时,录制几十节公益网课惠及更多学子,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现有教职工人数324人,其中党员180人。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在校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在2019年3月获得教育部课题研究科联体教科研工作卓越贡献示范单位,4月获得市教育局授予的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高新区教育局授予的书香校园称号,5月获得市教科所授予的西安市品质课程实验学校、陕西省教育协会颁发的第一届陕西创客马拉松科技最佳团队奖和最佳组织奖,9月获得高新区“首善教育先进集体”、获得陕西广播电视台授予的语言艺术辅导基地铜牌。

  此外,学校敞开大门办学,每年接待来自省内外100多个团队2000多人的参观学习。同时,积极主动联系蓝田蓝桥中学进行教育扶贫帮扶。

  展望未来,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培养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各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推进党总支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同时,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高新区建设教育强市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考过后|正确打开方式在这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