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深耕自贸创新 奋力开拓高质量建设新局面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0-07-13 16:33:13
[摘要]7月6日,由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办党支部承办的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交流会暨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7月6日,由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办党支部承办的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交流会暨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西安交通大学自贸研究院服贸中心主任冯宗宪,西安管委会各处室,高新、经开、浐灞、国际港务区等开发区负责同志,智库专家代表等参与会议。

\

领会“西迁精神”内涵 真抓实干自贸区建设

党员干部集体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深刻领会“西迁精神”内涵,感受先辈们无私奉献、坚守时代使命的担当精神,并重温入党誓词。

西安国际港务区副主任杨祎做了题为“弘扬西迁精神,深耕自贸创新”的主题党课,重温了国家主席对西迁精神的肯定和对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汇报了西安国际港务区今年以来在变局中打开新局面的成绩和做法,号召自贸人从西迁精神中汲取力量,不负韶华,真抓实干,在建设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伟大事业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 加快协同创新

国际港务区与各开发区围绕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并就创新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自贸研究院服贸中心主任冯宗宪教授就陕西自贸试验区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进行授课,建议要进一步发挥西安区域优势,突出数字中欧班列、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打通连贯东西、北上南下的国际大通道;要加快外向型产业培育和聚集,做好协同创新,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在人民币跨境投资计价结算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探索创新发展路径 发挥自贸区先行示范作用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副主任李群刚对西安区域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一要加大创新案例培育力度聚焦试点任务、2020年重点工作建设,深度挖掘制度创新需求,发挥科技大市场、中欧班列等平台作用,形成一批系统集成较强的制度创新成果。二要树立营商环境标杆做好中央和省级下放事项承接落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三要深化投资贸易金融领域创新鼓励外资企业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及创新;创新金融新业态,加速金融产业聚集;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优势,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四要着力推进差异化改革利用“通丝路”平台扩大出口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探索文化艺术品保税交易等。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办将提高站位,自加压力,强化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认真谋划和落实下半年重点任务,围绕国家战略和省市对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求,深入开展创新。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发挥部门协作、企业主体以及平台推动作用,通过集成创新、系统推进、差异化发展确保如期完成省考指标,助力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和“三个经济”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路径,围绕产业推进创新,统筹资源加快创新,奋力开拓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新发展、新局面。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六十四中与蓝田县灞源中学结对帮扶共发展 送教上门促提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