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武汉干部突发脑溢血身亡 曾连续35天坚守防汛一线

要闻 上游新闻 2020-07-14 07:49:06
[摘要]7月13日凌晨2时许,湖北武汉市新洲区举水河边浏湖泵站附近,59岁的舒明智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牺牲。

  7月13日凌晨2时许,湖北武汉市新洲区举水河边浏湖泵站附近,59岁的舒明智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牺牲。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自6月8日进入梅雨季节以来,身为辛冲街道办水务服务中心主任的舒明智,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守护着近37公里河道堤防安全。

\

  ▲6月8日以来,身为辛冲街道办水务服务中心主任的舒明智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守护着近37公里河道堤防安全。图片来源/新洲区委宣传部

  公开资料显示,165.7公里长的举水河是鄂东第一河,起源于湖北麻城,出麻城后流经新洲,在团风注入长江。举水河穿过新洲一半乡镇,当地有句俗语,叫“举水不治,新洲难兴”。

  据辛冲街道办主任叶娟介绍,舒明智1984年从部队退役后,一直在辛冲街道从事水利工作。他对辛冲街道的所有涵闸、泵站等水利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烂熟于心,被称为当地水利“土专家”“活档案”。6月8日,辛冲街道开展抗洪工作以来,舒明智成了技术指导。除守好自己的责任堤“眼睛圩”外,还要做到“哪里有汛情险情,就要出现在哪里”。

  举水河新洲辛冲段河堤旁有个浏湖泵站,它是个排涝泵站,如遇内涝,排积水,入举水河。叶娟介绍,7月12日中午12时许,泵房后方水池中有五六处地方不停地冒水。闻讯赶来的舒明智检查后确认,举水河已倒灌进池中,发生管涌。

  所谓管涌,是指水在土孔隙中的流速增大引起土的细颗粒被冲刷带走的现象。如果持续时间延长,会造成决堤、垮坝、倒闸等事故。舒明智的同事李伟称,7月12日下午2时许,舒明智光着膀子跳进了1.5米深的水池中,用脚试探着管涌洞口的大小,探完这个接着探下一个。约半小时后,他气喘吁吁地从池中爬起来,指挥防汛人员往管涌处填砂石袋。

\

  ▲舒明智生前近照。图片来源/新洲区委宣传部

  随着两吨重的砂石入池,管涌逐渐减弱。虽已减弱,但还在“涌”。舒明智一边观察,一边继续指挥。当天下午5时52分,舒明智脸色已苍白。“我发现他身体不对劲后,劝他歇着。他不听,嘴里总嘀咕着举水河有水过来,赶紧弄好。”

  不幸发生在7月13日凌晨。李伟称,凌晨2时许,舒明智一个踉跄,险些摔倒在地。他上前搀扶时发现,舒明智已口齿不清。凌晨3时许,医生宣布,舒明智因突发脑溢血不治身亡。

  7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浏湖泵站看见,此处管涌已被控制,一旁的举水河水位虽直逼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但河面平静。两公里外舒明智家中,他安静地躺在棺柩中,其妻双手轻抚着棺柩,一刻也不愿挪开。

\

  ▲举水河,鄂东第一大河。7月11日,河堤被加高,舒明智生前参与此处筑堤。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在7月13日的武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新洲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以舒明智同志的奉献精神为榜样,全力以赴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脑溢血 防汛抗灾

上一篇:男子为泄愤拿硫酸泼10个月外甥 作案后潜逃十几年四处流浪乞讨 下一篇:江西鄱阳问桂道圩120米决口合龙 曾漫决致6村被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