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6月份西安、郑州、成都等29城房租下跌 西安房租连续11个月环比下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7-16 06:58:58
[摘要]由于租房需求降温,热点城市的房东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出租难题。

  由于租房需求降温,热点城市的房东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出租难题。据机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35个城市中,仅6个城市房租上涨,其余29城皆出现下跌。

  热点城市房屋空置期近50天

  每到年中,由于毕业季因素影响,租房市场会迎来一波需求集中释放。不过,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18个重点城市的租赁交易量却罕见下降,上述城市租房成交量环比下降7.3%。此外,诸葛找房、易居研究院等机构的数据监测,也得到类似结论。

  这18个重点城市包括北上广深及南京、郑州、成都、西安、武汉等一线及准一线城市。贝壳研究院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租赁市场的季节性规律遭到打破,传统旺季并不“旺”。春节假期后的租赁需求推迟到3月份才陆续释放,但随后由于北京疫情影响,加上传统毕业租赁旺季暂未显现,导致6月份重点城市租房成交量出现了普遍下降。

  由于需求不足,在租赁交易环节,很多房屋的空置期被延长。贝壳研究院称,今年2月和3月,热点城市的租赁房源成交周期超过60天,此后虽然有所下降,但到了6月份,这一周期仍然接近50天,比去年6月大约延长了12天左右。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指出,虽然各大企业在积极复工复产,但受疫情影响,企业降低成本呈现常态,失业率上升也导致租赁市场的活跃度不高。

  对房租变化租客感受不一致

  易居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等发布的《2020年6月中国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监测的35个城市中,共有天津、西宁、青岛、重庆、北京和呼和浩特等6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其余深圳、南京、成都、杭州、西安、郑州等29个重点城市租房指数环比均呈现不同幅度下跌。其中,深圳、太原和济南跌幅居前。西安房租价格指数已经是连续第11个月出现环比下降。

  此前租约在4月份到期后,秦先生将挂在中介的价格由1000元调到了900元。秦先生这套空置房在西安小南门,是一套年代比较久远的一室一厅,下调租金是为了能尽快租出去。

  不过,对于西安房租水平变化,租客感受并不一致。租住在西安西沣路某小区的小赵就表示,当他在6月末续签租赁合同时,房东只是表示下一年房租可以暂时不变,而据他了解,他一直租住的这个小区,在2017年才交房入住,这两年房租基本都是一年一涨。

  “今年未续租情况的确有所增加。”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的赵先生表示,不过房租受到地段、房源配置和档次等因素影响,差别本来就比较大。另外就是一些长租公寓为了降低成本,存在和业主协商下调房源委托价格的情形。

  警惕长租公寓风险进一步放大

  租房市场降温,受到冲击的不只是房东,更考验长租公寓行业。作为周旋在房东与租客之间的“二房东”,长租公寓承受的资金风险要更大一些。

  一直以来,“高收低出”“长收短付”等不规范模式备受争议。其中,“高收低出”指的是公寓运营方以较高租金承诺从房东手中收房,然后以低价出租抢占市场;所谓“长收短付”,则是向租客收取3个月以上的租金,而向房东按月支付租金的模式。因为期间差价难以被抹平,一些长租公寓资金链出现问题后,就会导致暴雷甚至平台跑路的情形发生。受疫情影响,长租公寓出租率下降,今年上半年更是不断传出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消息。

  为了提高房源出租率,近期多家长租公寓相继抛出“亿元补贴”活动,针对新签客户退出特定房租优惠减免政策,其后也折射出租赁市场复苏不如预期的现实。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疫情期间长租公寓市场爆出不少问题,类似风险的发生有助于让房东和租客理性看待市场。但需要正视的是,如果在消费端,未来租房者对价格忍耐力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的话,那么长租公寓的经营风险仍然不得不防。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租公寓 租房 租客

上一篇:陕西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当前全省隔离密切接触者162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