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援藏故事|瞒着79岁的母亲到阿里支援 普兰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20-07-16 10:07:50
[摘要]吕智勇第三次到阿里来支援,是瞒着79岁的老娘的。

  吕智勇第三次到阿里来支援,是瞒着79岁的老娘的。

  第一次援藏期间 推动藏陕法院系统的交流合作

  吕智勇是韩城人,今年44岁,渭南市潼关县委常委,现任普兰县委常委、副县长。

  吕智勇对西藏的认识缘自于家庭,他的堂哥曾在西藏当过兵,另一位堂叔曾是武警交通部队的干部,常年在藏执行保通任务。自幼他就听堂哥、堂叔在西藏的故事,使他对西藏产生强烈的好奇和向往。大学的舍友来自西藏,让他对西藏有了更多地认识与了解,对西藏深深地向往就一直埋在他心里。

  2011年,吕智勇35岁,是韩城市法院的副院长,当年4月,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选派工作开始后,他毫不犹豫地就申请报名,并顺利通过选拔,到阿里地区普兰县担任法院副院长。

\

  “要去普兰,内心充满了期待,但是能不能适应当地的环境?能不能把工作干好?能不能更好的服务于当地群众?我内心充满了不安。”7月16日上午,吕智勇回忆说,在第一次赴普兰之前,他做足了功课,先后向前几批的援藏干部了解普兰的自然、地理、社会、民俗、经济发展等情况,他更坚定了决心:去了,就得做好!

  现实中的普兰与想象中差距很大,吃住条件差,公寓无厕所,没水没电是常态。第一天上班,院办公室只有一个人坐班,和内地的工作模式完全不一样,面对相对落后的工作条件、工作理念与作风等,他决定从调研入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自己的努力来推动和改变普兰法院工作的状况。

  援藏就要突出"援"字,吕智勇立足普兰法院干警司法理念和办案技能与内地的巨大差距,以及办公信息化方面的落后状况,2011年休假期间,对接陕西法院系统,跑西安,赴陕北,多方调动资源,最终促成延安市法院系统与普兰县法院结成友好法院,由延安市中级法院及14个基层法院共同帮扶普兰县法院,达成全面的人员交流、培训规划。同时,还达成资金和物质装备的支持方案,有力的推动了藏陕法院系统的交流合作,实现了法院援藏的价值和目的。他还多方协调为普兰法院全体干警每人争取到一台笔记本电脑,提升了普兰法院司法办案自动化、信息化能力。这在当时全国法院援藏方面是独一无二的。

  把普兰当第二故乡 给小女儿起名:央金措姆

  普兰的自然条件恶劣,没有选好适宜树种,早先种树,十种九不活。在主管林业期间,为了能选择适合高原地区生长的树木,吕智勇带领相关人员到新疆、青海寻找苗木,想方设法改造土壤,最终在干涸的戈壁滩上植树种草,使昔日的乱石滩绿树成荫,做成了以前人们想都不敢想的事。

  通过这种大栽树、栽大树方法,迅速实现了普兰城区街道绿、广场美,大大提升了全县森林覆盖面积,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增加了空气中的含氧量,也使人民生活环境进一步美化,为打造藏西生态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

  第一次援藏期间,小女儿出生,吕智勇没能陪在妻子身边,但他把普兰当作第二故乡,就给孩子起了个具有浓郁藏族色彩的名字:央金措姆。

  2013年7月,吕智勇的援藏工作即将到期,但他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他毅然决定留下来,继续为当地服务。陕藏两地考核,一致同意他留下来,开展陕西第七批对口支援工作,并任命他为普兰县副县长,分管监察、公安、司法、林业等方面工作。

  2016年7月,第二个3年援藏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考虑到家中母亲年事已高,孩子幼小等问题,吕智勇离开了工作、生活六年的普兰。离别时他写下了这样的诗句:离别不忍开口言,泪眼回眺望神山。此去何日再复返,唯剩梦回圣湖畔……

  第三次援藏都一年了 老母亲都不知道他在藏区

  回陕后,他担任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虽然人在内地,但西藏情结一直未解,期间,他每年都给普兰的群众和战士邮寄潼关肉夹馍、酱菜等土特产。

  2019年6月,陕西省开始第九批援藏干部选派工作。吕智勇得知普兰县在文化旅游领域需要一名援藏干部,自己在在内地担任宣传部长期间主抓文化旅游产业,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符合援藏工作要求。怀着对西藏深深地眷恋和思念,他又一次申请参加援藏工作。

  而这次,家人成为他最大的阻力。妻子担心他的身体受不了,老母亲已近80高龄。纠结之后,他还是决定要去援藏,先给爱人做通了思想工作,取得了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为了不让老母亲担心,又和爱人商量瞒着母亲,说组织抽调他到别的地方去学习一到两年,直到现在,母亲都不知道他已经参加援藏工作。

  作为第三次踏上雪域高原的老援藏干部,吕智勇感受到肩负着厚重的责任和压力,虽然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他告诉自己要在之前工作基础上,做出更大的成绩和贡献。在进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就拟定了陕西第九批三年援藏普兰项目规划,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五天五夜行驶5000多公里 独自驾车将防疫物资送上高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本休假的吕智勇在家里坐不住了,在潼关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时刻关注阿里地区疫情防控形式,每天都与普兰县的领导联系了解疫情情况。当得知阿里抗疫物资缺乏且告急,他立即想方设法发动关系,多方联系,筹集价值15万元的消毒液、医用酒精、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疫一线急需物资。

  由于阿里地区路途遥远,加上防疫期间运输车辆的管控,运输时间需要20多天,而普兰又急需防疫物资。于是,他决定自己驾车将物资送到普兰去。

  在朋友的帮助下,他解决了车辆问题,办理了绿色通行证,和另外一名随行人员驾车装上物资便奔赴西藏。沿途宾馆饭店都停业了,一壶开水早上灌满到晚上就凉了,方便面也泡不开,只能吃些熟食,困了就把车停在路边背风处,睡个把小时后,再小心前行。

  当车行驶到唐古拉山口时,风很大,气温非常低,和他一起的随行人员张杨着了风寒,感冒了。经过那曲市班戈县检查站时,张杨出现发热症状,需要在当地隔离留观14天。于是,吕智勇独自驾车行驶在“世界屋脊的屋脊”的317国道,穿越无人区,行驶1300多公里,到达阿里。

  从阿里到普兰的时候,天空开始下起了雪,行驶一弯道处,吕智勇看到路边翻了一辆车。他停下来查看,发现人还在车上,是普兰县的干部。他和其他同志一起把他们救出来,将伤者送往县医院。

  这驰援的物资也安全到达目的地,他才彻底松了口气。一路上,他途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西藏五省区,穿过茫茫戈壁滩、羌塘无人区,翻越了昆仑山脉、唐古拉山、冈底斯山,五天五夜行驶5000多公里。在藏历新年前将这批防疫物资送到了普兰县,确保藏历新年前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到位。

  普兰县县长曲次在接收物资时说:“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他尽职尽责,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职责使命。”

  在吕智勇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段话,“作为援藏干部,我的初心使命就是投身党的事业,扎根边疆,献身雪域,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奋斗,为党和国家贡献绵薄之力!”

  华商报特派西藏阿里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援藏 故事 故乡

上一篇:胡和平在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 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汲取教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下一篇:西安奥体中心率先竣工验收 先进5G技术打造真正的智慧奥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